iT邦幫忙

DAY 8
3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系列 第 8

☆分享-無線網路連線解決IT最愛!

想像一個情景:你買了台支援無線網的筆記電腦,坐在應該是支援無線寬頻,可以讓你的電腦上網的機場、旅館或咖啡館等等地方……
你的電腦在螢幕上顯示它的確找到一個無線寬頻連線。然而,雖然偵測到了,事實上卻無法通過它連上網路。

這種事在使用無線網路的時候屢見不鮮。事實上,要將筆記電腦連上無線網路,中間的程式是比所想像的更複雜一些。要上網,中間必須要經過一些曲折的軟體與設定,這使得無線筆記本電腦應該要提供的即時,無障礙連線大打折扣。

到底可能出現哪些問題呢?讓我們來逐一看看:

問題1

你忘記打開流覽器。理想情況下無線寬頻連線是這樣運作的:你打開你的筆記電腦後,一個對話方塊或是工具欄的圖示(在Windows 裏)顯示找到無線寬頻連線的資訊。你按下“連線”,然後就可以上網了。

事實上在許多的會場、圖書館、旅館大廳與學校,無網上網也的確是這樣設定的。生活多美好。

然而一些需要付費使用的無線寬頻連線──那些可能逐日或逐月付費的無線網路──就不是只打開電子郵件或聊天程式就直接可以上網了。反之,你必須先打開你的流覽器,如Internet Explorer 、Safari或Firefox (有些免費的無線上網也會要求你先打開流覽器)。就算你只是要檢查你的e-mail,還是要先把流覽器打開。如果你不知道這點,會遇到許多的無線上網無法使用。

一旦你打開流覽器後,你會看到無線寬頻連線的網頁。舉例來說,在美國的Starbucks ,或許多的機場,會出現一個T-Mobile的網頁;而在許多的旅館或另外一些機場,則會出現Wayport 的網頁。在這裏你便要輸入你的信用卡號或登入你已經存在的帳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無線寬頻連線的公司往往都有漫遊協定。舉例來說,如果你有AT&T或英國電信的無線網路帳號,在T-Mobile提供的漫遊選單上選擇你的公司,就可以連線。

如此便可以上網使用流覽器,電子郵件程式,聊天軟體與其他的網路功能。

問題2

你沒有連上網頁。要連上無線上網,你必須要連上特定網頁。然而有些人將流覽器設定在一開始時開啟空白頁,而不是啟始某個頁面。這樣筆記本電腦便無法連上網路。如果你的流覽器是起始於空白頁,可以試著連上某個網頁──任何網頁都行──來促使電腦連上網路。無線上網的頁面將會出現,而不是你所要求的網頁。

問題3

該處的無線上網不是給一般大眾使用。有的時候你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看到”,同時也連上了一個無線基地台,但你無法看見登入網頁,也無法發送郵件。這種情況代表你進到一個內部使用,而非公眾使用的網路。設定這個無線基地台的人故意關閉了一個叫DNS 的功能,而 DNS 服務是可以讓外部使用者連上網路的服務。

也有可能你碰到的是一個沒有連上Internet的無線網路。它可能只是一群電腦相互連線的內部網路,舉例來說,可能只是用來玩互連的遊戲,或是讓會議參加者可以在會議時彼此傳訊。

如果你會點電腦技術,以下有個快速的方法來確認這個問題:觀察你筆記型電腦的IP位址。如果使用蘋果電腦,在你的“性能”資訊夾之下打開一個叫“網路性能”的程式。若是Windows 系統,在開始功能表選擇“執行”輸入cmd ;然後在命示列輸入ipconfig /all.如果你加入的是一個封閉的網路,你就會看到IP位置是169.254 開頭──比方說169.254.1.5

無線技術編輯,同時也是“Linux Unwired ”的共同作者Brian J 愛普生表示:“這就像是一個‘禁止進入’的標示,你得找別的辦法上網。”

問題4

你需要密碼。近來不管是免費或商用的許多無線上網區域,都不讓你不用密碼上網。(你在螢幕上會發現一個輸入密碼的視窗)

有時候你問一問就可以知道密碼。有時候你要花錢,比方在旅館交錢給服務台,才能得到密碼。而有時候一些地方會使用密碼來阻擋像你這樣的路人使用他們內部的網路。自然,許多網路的設計者甚至會把信號整個隱藏起來,如此你的電腦甚至無法發現這些基地台。

問題5

基地台壞了。如果你的筆記本電腦看到一個無線上網卻不能連線,也有可能是基地台本身的設定錯誤造成的。如果你可以找到負責的人─ ─比方旅館服務台的人───試著說服他把無線網路基地台重新啟動,可能可以解決問題。在一些情況下,基地臺上還會有免費電話的標籤,你可以撥打給負責這個無線網路的人。那個坐在遠處辦公室接電話的傢伙,可能知道要怎麼解決你的問題。

問題6

良心問題。假設你的筆記型電腦非常高興的報告說找到一個叫“Default ”或“LinkSys ”無線上網~
以一般的咖啡店來說,無線上網連線則常常使用咖啡店的名字。“去問問那些在櫃檯的店員,”J 愛普生說:“如果他們用奇怪的表情看你,表示無線上網大概不在那裏,不是他們所提供的。”

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一些人運氣比較差,他們的無線網路信號穿過牆壁──這些人可能沒有,也可能不會,改他們無線上網的名稱。連上這些網路的唯一問題只有道德問題:你應該借用別人的愚蠢來享受免費的上網連線嗎?

(如果你是為了路人的方便而故意設立這樣一個無線上網,為了避免別人的困惑,把他取個像是“XXX 的免費上網”之類的名字吧)

問題7

假設你在美國的波士頓。你的筆記型電腦發現一個叫South Station 的無線網路,這表示你一定是在波士頓South Station 的火車站的網路。沒錯你可以上網,但是那不是你所習慣的網。事實上他是一個小型的網站,只有幾頁關於South Station 的網頁,它的歷史與特色。因為你所進入的是一個電子社區實驗網站,由一個在地的無線網路公司投資者Michael Oh所贊助。

這並不表示你無法進入實際的Internet. 你同時可以選擇連上South Station 提供的商用無線網路來上網。

責任編輯: 風隨行


上一篇
☆分享-IP篇
下一篇
☆分享-快速定位到ip地址欄
系列文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20 12:59:59

這文章,原本不是給台灣同學看的吧?
缺省?
建議看一下地盤,弄一樣的文字,轉貼翻譯也請注意一下。

ncia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20 20:26:20 檢舉

缺省?應該不是您說的那個意思,但已修正,感謝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