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5

IT在中小學系列 第 26

「怎麼」管制Facebook或許才是重點

  • 分享至 

  • xImage
  •  

個人認為,對公司而言,Facebook不只是佔用頻寬或造成資安危機這類負面的情況而已,在思考限制員工使用Facebook時,應該要考量Facebook為公司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在「為何必須管制Facebook」(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7725)這篇文章中提到公司必須管制使用Facebook原因有二:其一,佔用太多頻寬,其二,造成資安危機。我覺得很有道理,如果公司裡面的員工整天掛在線上偷菜、跟人聊天,不認真工作,而且還佔用公司對外的頻寬,果然是公司極大的損失。

我想起以前在金融公司當駐點工程師時的一些小事:那家公司不准員工使用即時通訊,直接擋掉,而且也不讓員工連上外面網頁,只能公司內部網路連結,金融公司對於資訊的管控就在於資安的防範,也怕員工或外駐廠商不小心洩漏公司的機密。

理解歸理解,使用者也有使用者的需求,尤其像我們駐點的工程師,不能使用網路實在也很麻煩的,有時要個檔案,其實只要網路傳送可以很快,如果要回自己公司拿,可能就要半小時以上的車程。後來,我們還是自己買了無線網卡連外~

用msn來理解facebook其實有點不搭,因為facebook本質上和msn還有很大的差異,facebook有遊戲可以讓人著迷、有不斷動態更新的機制去佔用頻寬,這些對公司來講是更大資源損耗的東西,只是使用facebook的人也可能是極好的員工,可能透過facebook的資源幫公司拉進很多人脈、賺了很多錢,或是此刻正在玩facebook的人有此潛能…

只是從頻寬跟資安來看,全然限制facebook是很合理的,可是從facebook可以對公司產生的價值來看,似乎要怎麼限制還是需要好好的考量,在既能保有facebook的優點下,盡量減去使用它所造成的問題,或許是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


上一篇
讓網頁容易閱讀的小工具
下一篇
資訊助理四個月
系列文
IT在中小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