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10

IT在中小學系列 第 28

自由軟體v.s.微軟

對學校而言,如果能選擇的話,要使用自由軟體或花錢用微軟的軟體,是顯而易見的…
前幾天將學校跟微軟再次續約的公文送去給教務主任核章,主任一看大聲說:咦!是四十幾萬啊?

我連忙跟他解釋說,因為每台電腦都要算,而且我們還簽了讓老師們可以在家使用的約…只見主任隨意點點頭,顯然不是很在意我說的這些,原來他注意的是那個數字的逗點不是加在千位數上,而是加在萬位數上(組長寫公文時沒注意到吧)。

主任在意的跟我在意的可能不同,以前我在大學服務時更誇張,也許因為人數更多吧,每年要付給微軟的簽約有上百萬。也因此,我一直想要用自由軟體取而代之。因為工作的需求蠻常使用文書處理軟體的,以前就下載過openoffice來使用,卻總是無法持久。

我想微軟真的有它厲害的地方,一方面它的介面做得很友善,另一方面也因為市佔率高,大家使用久了也就養成習慣;雖說openoffice不斷在更新版本,尤其現在的版本的確也已經跟微軟的office很接近了,可是前一陣子用writer畫表格時,想要找類似word裡的「手繪表格」功能,竟然找不到!

自由軟體難以跟微軟匹敵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自由軟體使用的人不多,財力自然也沒有高收費的微軟大,人力更是不用說了,各學校應該都被政府教育局鼓勵使用自由軟體,但是依照以上的原因事實上不太容易,今年教學會議上就有老師提出,要用自由軟體取代flash那類的軟體有些困難,因為,據那些有教學經驗的老師說,原來使用的那些軟體(flash或dreamweaver等)真的比較容易~


上一篇
資訊助理四個月
下一篇
瘋狂賣客噗浪賣物成功之道
系列文
IT在中小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2-12 19:37:51

用微軟的產品很久了。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開始使用 Linux 開發程式,也開始使用 CentOS + KDE。連寫程式都是用 vi + joe + kate ....

說真的,除了遊戲跟強大的 Visual Studio,我比較喜歡用 Linux,連上網也用 Chrome 在 Linux 上。理由很簡單,Windows 下,常常 CPU 用不到 5%,整個作業系統卻卡住了,沒反應了。在 Linux 上,我從沒有遇過這樣的事情。我還是用 KDE 3,但是使用者介面,絕對不輸給 XP。

不過說真的,必須花一點熟悉 Linux 系統,遇到問題要上網找答案(你想得到的問題 99%有解答)

作業系統更新也很簡單,yum 或是 yumex 就搞定了。

文書處理 OpenOffice 或是 Koffice 都很漂亮。

但是真正讓我熱愛 Linux 的,是 Linux 的 terminal 及 shell(命令模式),讓我很簡單 ssh 就可以連到遠在國外的機器,然後執行我的工作。

Linux 不是不能用,或是不堪用。Linux 的問題是你要懂得用,難度大概跟以前學 DOS 一樣,然後你就會無論你想要幹甚麼,都有很多的選擇,可以達到你的需求。

我甚至用 VNC client 讓我可以同時控制兩台機器(想像你的 Window 上有兩個 remote desktop),所以我就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Linux 的方便,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yakelu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3-16 11:46:47 檢舉

我想你講到重點了,就是「要花點兒時間熟悉Linux系統」,應該就是這點,讓很多用微軟習慣了的人,沒辦法改用Linux。

sula30654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3-29 10:51:54 檢舉

是政府用稅金贊助尾軟在學校做教育訓練!
你去查個國中、小軟體預算是買哪些東西,你會發現是學校拿稅金去替尾軟做教育訓練。

sheauren iT邦新手 4 級 ‧ 2011-10-03 11:35:09 檢舉

身為IT人,持續學習是很習慣了。不過別忘了,user side有不少40年如一日的承辦人,小系統上線就會反彈了,換os或把ms的app換了,可能會大吵一番。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