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1

ERP 入門

http://myblog-erp.blogspot.tw/2009/11/erp-erp-erp-6-7-mps-bom-1-5-4-bom-6-4-2.html

互聯網上流傳著以下這段文章,他用最簡單的範例來說明什麼是 ERP:

一天中午,丈夫在外給家裡打電話:『親愛的老婆,晚上我想帶幾個同事回家吃飯可以嗎?』(訂貨意向)
妻子:『當然可以,來幾個人?想吃什麼菜?』
丈夫:『6個人,我們 7 點左右回來,準備些酒、烤鴨、番茄炒蛋、涼菜、蛋花湯…,你看可以嗎?』(商務溝通)
妻子:『沒問題,我會準備好的。』(訂單確認)
妻子記錄下需要準備的功能表(MPS 計畫), 具體要準備的菜:鴨酒、番茄、雞蛋油…(BOM 物料清單),發現需要:1 只鴨、5 瓶酒、4 個番茄…(BOM展開),炒蛋需要 6 個雞蛋,蛋花湯需要 4 個雞蛋(共用物料)。
打開冰箱一看(庫房),只剩下 2 個雞蛋(缺料)。
來到自由市場,妻子:『請問雞蛋怎麼賣?』(採購詢價)
小販:『1個1, 半打5元, 1打9.5元。』
妻子:『我只需要8個,但這次買一打。』(經濟批量採購)
妻子:『這有一個壞的,換一個。』(驗收、退料、換料)
回到家中,準備洗菜、切菜、炒菜…(製造途程),廚房中有燃氣灶、微波爐、電飯煲…(工作中心)。妻子發現拔鴨毛最費時間(瓶頸工序,關鍵途程),用微波爐自己做烤鴨可能來不及(產能不足),於是決定在樓下的餐廳買現成的(產品委外)。
下午4點,電話鈴又響:『媽媽,晚上幾個同學想來家裡吃飯,你幫忙準備一下。』(緊急訂單)
『好的,兒子,你們想吃什麼?爸爸晚上也有客人,你願意和他們一起吃嗎?』
『菜你自己看著辦吧,但一定要有番茄炒蛋。我們不和大人一起吃,6:30 左右回來。』 (呵呵,不能併單處理)
『好的,肯定讓你們滿意。』(訂單確認)
雞蛋又不夠了,打電話交小販送來。(緊急採購)
6:30,一切準備就緒,可是烤鴨還沒送來,急忙打電話詢問:『我是李太太,怎麼訂的烤鴨還沒送來?』(採購委外單跟催)
『不好意思,送貨的人已經走了,可能是堵車吧,馬上就會到的。』
門鈴響了,『李太太,這是您要的烤鴨,請在單子上簽字。』(驗收、入庫、轉應付帳款)
6:45,女兒的電話:『媽媽,我想現在帶幾個朋友回家吃飯可以嗎?』(又是緊急訂購意向,要求現貨。)
『不行啊,女兒,今天媽媽已經需要準備兩桌飯啦,時間實在是來不及,真的非常抱歉,下次早點說,一定給你們準備好。』(這就是 ERP 的使用要有穩定的外部環境,要有一個起碼的前置期。)
送走了所有客人,疲倦的妻子坐在沙發上對丈夫說:『親愛的,現在咱們家請客的頻率非常高,應該要買些廚房用品了(設備採購),最好能再雇個小保姆(連人力資源系統也有介面了)。』
丈夫:『家裡你作主,需要什麼你就去辦吧。』(通過審核)
妻子:『還有,最近家裡開銷太大,你用私房錢來補貼一下,好嗎?』(最後是應收貨款的催繳)

現在還有人不理解 ERP 嗎?記住,每一個合格的家庭主婦都是生產廠長的有力競爭者!!

最近學校期中測驗或同學要參加 ERP 應用師的認證考試,我常在 Plurk 上看到同學的留言:
什麼是 ERP?
ERP 到底在學什麼?
看到 ERP 就頭痛!!
ERP 都沒有想看的慾望!!
當然,其他痛罵、痛恨、討厭 ERP 的人更多,稱讚的人應該是沒有吧!?

在這裡我想與同學用 Q&A 的方式分享 ERP 的心得:

  1. ERP 難不難學?
    Ans:ERP 一點都不難學,ERP 只使用到加、減、乘、除,不需要平方、不需要開根號、更不需要微積分,大部分的地方只要用國小的數學程度就可以了。(只有少部分品管的抽樣統計、與融資的利息計算…會需要複雜一點的統計學與數學計算公式而已。)

  2. ERP 的內部計算到底都在管哪一些東西?
    Ans:ERP 的主軸在管數字,就是數量與金額這兩個數字。ERP 內部的計算原型非常簡單,只有主檔與明細檔之間的計算關係,主檔就是有一個總和的數字欄位,其明細檔的每一筆數字 Summary 起來必須與主檔的總和相等。如下範例:

* 庫存主檔的 Onhand 等於該料件庫存交易明細檔的進出量的總和
* 訂單主檔的累計通知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通知單的通知數量總和
* 訂單主檔的累計出貨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出貨單的出貨數量總和
* 訂單主檔的累計退貨數量等於該訂單料件的退貨單的退貨數量總和
* 出貨通知單的累計出貨量等於該通知單料件的出貨數量總和
* 驗收單已請款金額等於該單請款明細的總和
* 應付帳款主檔的累計沖帳金額等於該單的沖帳明細金額的總合(沖銷明細胞含折退沖銷/應收付對沖/電匯、現金、票據支付沖銷等。)
* …

其實,ERP就是在玩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多對多的遊戲關係而已。

  1. ERP 包含哪些範圍?
    Ans:從上面互聯網摘要的說明,ERP 就是一個日常生活有進有出的數學計算管理。用小範圍來談,凡是與財務會計帳有關的部分都是 ERP 的範圍,例如採購/應付、銷售/應收、生產/存貨與成本、收付款沖帳…等等。用大一點的範圍就是在加上不見得與財務會計直接相關的作業,例如品管系統(IQC、FQC、OQC)、SFC 系統(或MES系統)、MPS/MRP 系統…等。

  2. 學 ERP 需要具備哪些知識?
    Ans:就上面所說的,學 ERP 需要的常識是加減乘除與對日常生活(媽媽買菜)的認知與理解能力。另外需要具備的知識包含:初級會計、成本會計、MPS/MRP、統計品管…等。(以上是依重要優先次序排列,前兩個很重要,MPS/MRP 次之,統計品管就無關緊要了。)

  3. 為什麼你說的這麼簡單,但是同學還是覺得學得很痛苦,無法入門?
    Ans:因為同學(或部分初階程式設計師)對於媽媽買菜的故事無法擴大成企業管理與運作的理解。比如說同學可能無法理解請購單、採購單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又如同學無法體會訂單列印可能分為哪些用途?(內部審核用/工廠生產通知用/客戶確認通知用),甚至於同學對於企業的組織劃分與工作職掌的認識並不是那麼的深刻體會,這些都是造成同學與 ERP 格格不入的原因。

  4. 幾年級的時候學習 ERP 最適合?
    Ans:ERP 的學習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學科的部分,這部分包含企業管理、工業管理、生產管理、物料管理、品質管理、物流管理、國際貿易、初級會計、資金管理、成本會計…等等,這一些在您科系的學程當中,一直都是主要學程之一。ERP 的另外一部分是術科,也就是前面所談的學科,如何透過一套實際存在的系統,把它們整合在一起,一氣呵成,以一窺企業運作的全貌,達成學習上融會貫通的目的。以此觀之,ERP 的實作課程,似乎應當安排在大三、大四、或碩士班較為合適,不然實作課程就僅能偏重在操作面的學習而已,這個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只可以達到訓練的目的。

註: 對應 CERP 學會的學科證照有『初階 ERP 規劃師』、『進階 ERP 規劃師』,術科證照有『ERP 軟體應用師』、『ERP 軟體顧問師』,同時具備『進階規劃師』與『軟體顧問師』才具備資格送件審查與口試通過後,才可以取得『ERP 導入顧問師』的證照。

  1. 取得 ERP 證照對於就業有幫助嗎?
    Ans:未來的就業市場,只要您是坐辦公室的,不是做工的,您都脫離不了 ERP 系統的魔掌,與具備 Word/Excel 的技能一樣,那是必需的最基本技能,您不具有 ERP 的常識,一定在職場上一定較居於弱勢,而 ERP 證照僅僅是您敲開職場的一個敲門磚而已。

期望上列的 Q&A 對您有一些幫助,也歡迎您來信寄到資通電腦客服中心,我們會與您分享我們的心得與看法。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07:40:18

ERP(企業資源規劃):你說的,我不能說錯.但也不完全認同.
不是每一家公司,行業,領域...ERP都一樣.
有的公司不會有進,有的不會有銷,有的沒有存貨..

我所定義的ERP就是企業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已達到公司既定的目標.

你寫政府的ERP,慈善企業的ERP,廟方的ERP,它們的模型可能相同.也可能差異很大.

你寫一些研究發展機構的ERP,有時可能不只用加減乘除那麼簡單的運算而已.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企業資源規劃"<---開版大也沒提到這六個字,這是你提出來的哦!
另外"企業資源規劃"所指"ERP",是學界與業界所共通的用語,也不是開版大自己訂的!
另外,我想請教一下,哪些公司只有出不會有進,哪些公司只有買沒有賣,又哪些公司沒有庫存貨的問題?
煩請先進指教!謝謝~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09:31:48 檢舉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ing.
A:資源業可能只出未進:如砂石業,他找個河道挖砂石,然後賣給人家.他不用進砂石.
B:沒有庫存:服務業就是,如法律諮詢..買賣業也可能沒庫存.客戶像我們下單,我們向廠商下單,廠商直接送到客戶去.
C:只買不賣:買資產轉服務,如醫院,買很多藥劑做治療行為,但他不賣藥劑.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09:35:00 檢舉

不然你們ERP是怎麼翻的?
告訴我一下,讓我改進一下.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11:49:14 檢舉

pantc328 大大
不要跟那些 只會剪貼大陸流傳的誤導文章這群人 計較
pantc328 大大 我投你一票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12:15:02 檢舉

監測 才有獎懲依據
有獎懲 企業才會進步
監測 員工很簡單
用出勤 用產能 用銷售量 用銷售額
監測 經理人很不簡單
尤其要 監測 國外的經理人 更是不簡單
因此需要整體企業資源的應運績效來評估
就是各公司達成董事會的年度預算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16:48:11 檢舉

早期的 MIS / MRP 1 / MRP 2 都是在
幫助 企業經理人 管理公司
ERP 是在全面控管檢測 企業經理人 管理績效
英文補習班 是 在幫助 學生學好英文
全民英檢 是 檢測 學生英文能力

檢測才會促進績效
給你住在學校附近 都有人會遲到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17:14:59 檢舉

??
ERP是企業資源企劃.
所謂企業資源企劃是運用各種手段,在IT當然用電腦系統去協助管理,人力,時間,經費..去達到公司營運的目標.
每一家公司的環境,資源和目標並不同,所以做出來的東西也不同.
有些公司已獲利為主,有些公司不已獲利為主(像政府機關,慈善機關).
有些產業是人力密集,所以ERP重在HR這一塊.
有些產業是金錢密集,如銀行業,投顧業..重在財會這一面.
有些是組裝重於研發,如製造/加工業,重在生產控管,再製,交期,加工成本..
交通業,服務業...每家都不同.
而版主討論的是某家的ERP,他裡面有很多公司用的通用模組.基本上HR,Accounting..每家公司都會有,久而久之大家就認為ERP就是長得這樣子.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07:55:54

根本不是 ERP的核心功能
都是講 ERP 的前置關聯系統
難怪在台灣的公司一大型化國際化之後
就要換系統
ERP --> Enterprise
不是公司內的管理資訊系統
是企業的 資源計畫,, 資源控管,, 資源的運用績效評核
商人無祖國
企業無國界
企業會全球聘請當地的最高主管
(最高主管)總經理聘任的財務會計
可能會依據總經理偏好決定會計科目歸屬
...
且各地財務會計也沒能力一次入帳
編制 multi-accounting-schema 多國家標準帳務
總公司
亞洲總部
中國總部

...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18 08:32:01 檢舉

美國規律電子,,換下土產第一大 ,, 買了 QAD
就是為了
多重角度 的
:: 資源計畫,, 資源控管,, 資源的運用績效評核
多重角度
:: 以公司 歸結 以地區 歸結 以事業部別歸結
地區下有 很多公司
事業部 放置在很多公司內

歡迎你來探討
我們的 OpenSoure ERP 超越土產 ERP 且歡迎你來模仿

0
16341948
iT邦新手 3 級 ‧ 2009-11-20 13:27:42

各位大大,既然談的是入門,所以就不談變化題,也不談應用題。當然各位熱情的回應還是我的榮幸。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20 16:28:45

我不是在談變話題,也不是談應用題.
我談的是基礎.告訴你什麼是ERP.而不是市面上由O家,SAP..介紹它們家產品的ERP.

當然O,SAP,鼎新,MS做的ERP的套件非常好.說的內容也跟你說的一樣.

所以我寫ERP,也都是看他們的文章,去學習他們這些模組..關係.用它們產品的術語..
然後針對特定公司,特定的需求去做開發.

0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2-23 22:33:32

我感覺 ERP 要講給電腦新手聽直接講實際的例子和實際的行為會比較快能上手,這種講法感覺比較適合電腦滑鼠都不知道是啥的

0
humming5
iT邦新手 3 級 ‧ 2009-12-30 17:20:03

就是一般的系統而已囉,也沒有難不難學的問題,熟悉就好用了。

0
dscwferp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29 11:25:47

ERP不只是一種資訊系統的名稱也不只是一套軟體的名字!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42199?tag=hp.all

0
cathy6270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8-08 11:07:15

ERP 只是一種廣意的說法...是 企業資源規劃 的統稱
每個公司的工作流程、企業文化,都要考慮進去
每種不同的行業別、都有各別的需求
每間不同的公司,也有因主事者而有不同的需求產生
是一門頂複雜的學問 它不只包含 系統程式的編輯
還要了解的流程、文化及相關的事項
不見得每個使用者的要求都對、不見得每個主事者的要求都合理
(有些人、包含老闆..可能腦子里裝了大便不自知 還自以為事的也有)
這些 是ERP系統建置中都需要去橋去討論的.....
不是只對系統、對企業、對人也都是一門學問!!

0
cathy6270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8-08 11:08:55

好的ERP 真的建置起來 有助企業流程及成本規畫
對企業的控管是非當有用的
只是...重點 還是人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