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嘀咕]跨部門溝通

gipi 2010-01-08 00:54:415568 瀏覽

原文來自: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03/12777.aspx
一篇新聞:精誠資訊中心一分為三,併入事業單位

其實這是個稀鬆平常的組織變革,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次,為什麼這麼說,且聽我娓娓道來。

小型企業中,部門切分單純,且由於大家溝通上較為便利,走個兩步路就可以找到對方講話,加上老闆人數不多,往往很輕易就可以敲定公司的策略走向與資源的運用方式。

中型企業中,有一定的規模,部門數目開始增多,產品線也趨向複雜化,為了讓資源可以獲得充分的共用,會嘗試成立資訊中心或者研發中心。

大型企業中,在中型企業發生的狀況被放大了數倍,若沒有集中化的管理,資源將會被重複錯用。

舉例來說,台中與台北兩個部門可能都在開發ASP.NET應用程式,兩個部門各有各自的維護團隊,各有各自的技術高手,各自都開發了許多不錯的元件,但彼此之間並不知道對方做了些什麼,導致元件的重複開發,資源的重複浪費,這實在是非常不智,而基於此,就會開始有人提倡說要成立資訊中心或者研發中心,負責將這些資源集中到特定的部門中進行開發,以確保資源的運用是完善的,這樣的概念看似無懈可擊,但絕對忽略了一個很大的問題:跨部門的溝通。

過去技術人員隸屬於某個部門,某條產品線,部門的主管想要怎麼樣使用這個人力他可以自行決定,案子趕的時候可以要求自己人加班,掌握了較多的主導權利,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進度來滿足客戶需求,但現在因為技術人員規到另一個單位去,當我們想要利用這些資源時,往往需要透過開會、協商才『有機會』達成,我們再也無法隨時回覆客戶他想要的功能我們可以加班趕工給他,因為資源不在我們手上,我們要拜託、請求、哭訴,資訊中心才會泛起一絲絲的憐憫之心,這就是跨部門溝通常會出現的問題,身為求人的一方,你是否感覺到委屈了?

委屈、不滿大致上就是我們可能會有的情緒,因此開始懷念起以前那種歲月,
我想要自己有技術人員,
我想要自己掌握我們的進度,
我想要....

而這些都會在一次又一次衝突中醞釀成型,最後逼的組織不得不變革,再一次的將技術人員與開發工作回歸到各部門與各產品線,但隔沒幾年公司大概又會發現,我們的資源又被重複浪費了,好像應該再集中起來應用,這種整併、分割的戲碼就會不停的在公司中上演。

我個人絕對認同資源的集中應用,但前提是集中運用後仍能維持分散管理的彈性與靈活性,否則也只能等待下一次的變革罷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yclin666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6-01 12:19:24

跨部門溝通真的很重要!
學習看懂局、打造雙贏局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