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嘀咕]跟老闆學管理:人員的職涯需要被安排

gipi 2010-01-17 22:42:045838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16/13040.aspx
好一陣子沒有跟老闆學管理,今天又有機會跟老闆一同討論管理上的議題,今天的主題源自於一個問題:研發人員在公司中,發展到一定的階段,資歷能力都夠了,但本身對管理職務沒有興趣,除了雙軌制安排他繼續往專業職發展外,還有沒有其他可以解決的方法?
gipi:老闆,我們這邊有個很厲害的研發人員,研發能力與溝通能力都不錯,但他不想往管理職發展,但他又希望可以在工作上持續學習,我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老闆:我們先回歸到問題的本身,在工作上他最在意的是什麼?最想得到的是什麼?
gipi:我想不外乎名、利、爽(請見[嘀咕]名、利、爽),名-職稱似乎需要變動到組織規範、利-給的錢有其上限、爽-提供好的舒適的工作環境是我們可以做的,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老闆:以雙軌制來說,一個人的職稱與薪資我們可以隨著他的表現而給與不錯的回饋,但這些都是要被安排的。
gipi:您說的安排是什麼意思?我們該怎麼進行?
老闆:一個還不錯的人,大概每兩年就必須要做一次職務的輪調,因為同樣職務的工作,前半年大概還在混沌期,下半年開始熟練,接著的一年就可以做得好,再往下去就會開始沒有成長,甚至開始走下坡了。
gipi:了解,所以我們應該針對每個人對每個工作的表現結果,一步步的安排他往下一個職務去發展,同理類推,就算是表現不好的人,我們應該也要好好的思考他的未來吧?
老闆:沒錯,在一個位置表現不好的人,有可能是放錯地方了,這種狀況要儘快的處理,這時候掌握四不原理就很重要。(參考:[嘀咕]跟老闆學管理:帶人的『四不』)
老闆:如果我們發現一個人在一個位置上已經停止成長,可以主動幫他找其他合適的位置,並讓他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且有興趣的職務進行挑戰,但一定要記得一點,這些動作都要事先被安排的,不是說換就換。
gipi:這樣我了解了,只要是自己的部屬,我們就應該負擔起為他規劃職涯的任務,以整個公司的角度來看,適才適任才是最好的。
老闆:是的。
gipi:了解了,謝啦!老闆,那我想換去BU單位可以嗎?
老闆:這個需要被安排。
gipi:哈哈。

(以上對話多所杜撰,請勿全部當真。)

許多人在進入職場之初並不曉得自己想要做些什麼,只是希望能把工作做好,未來有機會可以當上主管或者做個PM,但其實自己可能都不清楚為什麼當主管好,當個 PM又是在做些什麼,做主管的有責任讓member們了解他所嚮往的工作,是一番什麼樣的景像,想當主管的,告訴他當主管有什麼挑戰,平常時在做什麼工作;想當PM的,告訴他當PM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與特質,又可能會面對什麼問題,並在工作時給予一些機會體驗一下這些角色的工作內容,並一次又一次的詢問他最新的想法,這也是在幫助他找出他所想走的路,若目前的工作與他未來的方向不同,那就要幫他安排轉換跑道,以免浪費彼此的時間。

但要多留意的是,這個人換到新的職務確實對公司、對他自己都是好的,否則請他換另一份工作或許是更好的選擇,member的職涯是必須要被安排的,但不能因此忽略了組織因人設事或者因事設人的原則:效益,否則一切都是白搭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