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論專案的價格與成本

專案經理應該是考慮特定專案的縱深面向,提出成本,並加上管理階層所提出的管理預備金(Management Reserve)提出預算;業務經理則以顧客持續經營與顧客的導向從4R到5C到4P,加以結合專案經理所提出的成本與預算,擬定出具有競爭力,最符合公司整體利益的價格。進一步,業務經理應從專案價格的觀點對專案成本的影響與專案經理進行溝通,經由彼此間的溝通協商,設定一個平衡的專案成本。
-兼論為什麼很多的資深專案經理無法通過PMP考試?-

這陣子肥蝦忙著規畫新案,在職碩班的課業與社區管委會主委的工作,加上血壓也疑似因為前次輸尿管結石處理不當,一直偏高,因此這陣子這可說是心力交瘁,讀書會不得不暫停,一些心中想紓發的感想,也沒有時間述之於文字,只能空在那裏。好不容易,一些急迫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因此再次動動蝦螯,將前陣子參與公司內部其他部門的專案管理研討會的心得感想繕打出來。

這次研討會起因於另一部門經理使用公費送該部門的同仁參加有關專案管理相關的課程,因此這些同仁就必須於課程結束後向其他同仁簡報該課程的精華與心得。肥蝦有幸得予參加該研討會,在研討會的整體過程中有一非常資深的專案經理不斷質疑PMI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尤其對於專案的報價與專案的成本,有著強烈的質問,伊認為專案經理要能考量公司的內外環境,提出相當精準的專案價格,並以同一資訊系統專案,在名稱與範圍相差不多,為何IBM的報價與一些小公司的報價可以差上數倍甚至數十倍為例子,要求簡報的同仁說明。

在這場研討會中,肥蝦不禁想到市場上對PMP的諸多質疑之一:「為什麼很多的資深專案經理無法通過PMP考試?」

肥蝦個人以為,因為早期臺灣的專案管理環境並沒有一套稍具完整知識架構的專案管理理論,現今大多資深的專案經理很多都是早期的超級程式設計師,或是專案行政人員,或是業務人員轉任。因此在對專案的認知上,就是以自我的經驗與前輩的傳承為依據,但也是因為受制於自身經驗的跼限性,資深專案經理在專案參與的過程中可能會以偏概全,肥蝦大都可從資深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的作為中,八九不離十的猜測出伊等的出身背景。

肥蝦設法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專案的價格與成本間的不同考量,進一步說明肥蝦心中以為業務經理與專案經理的差別。

先從PMBOK的理論說起,在整本「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中並為明文提到專案的報價應要如何計算,而是說明如何謹慎考量與建構成本或預算(在第七章專案成本管理);書中若是提到攸關價格的部分,則是提告供應商的價格(在第七章專案成本管理)與採購的合約價格(在第十二章專案採購管理)。因此專案管理的著眼點還是在於專案成本的有效分析、估量、掌理與監控。而專案成本的分解圖,最有名的就是RITA的成本架構圖。

接著肥蝦要說明的是專案的訂價。專案的價格,個人以為應從行銷與經濟的觀點來看待專案的報價。在經濟學中強調產品的價格(Price)來自於價值(Value)和成本(Cost)和市場中的供給與需求。在價值方面可以細分為如產品價值、服務價值、個人價值、形象價值。在成本上則可區別為金錢成本、時間成本、精力成本及心理成本等等。在市場的供給與需求上,個體經濟學的觀點,廠商的供給函數可由成本函數進一步導出,並為一對一的對應關係,以及市場的結構-完全境爭、寡佔、獨佔;需求函數則可由效用(消費者的價值認定)推導而出。但在市場這一面向,肥蝦以為應該再加入行銷的觀點切入。行銷從以廠商觀點的4P理論(Product產品, Price價格, Place通路, Promotion促銷),到跟客戶互動的5C(Customer客戶, Cost成本, Convenience便利, Communication溝通, Community社群),到顧客導向的4R(Relativity關聯, Reaction反應, Relation關係, Retribution反饋),其所反映行銷中對於價格的考量,並非單純化的僅是成本與價值,而是進一步把客戶的持續經營也納入思考之中。

因此對於專案的成本與專案的價格,是何種關係?業務經理與專案經理的思考面向應該如何分野?

專案經理應該是考慮特定專案的縱深面向,提出成本,並加上管理階層所提出的管理預備金(Management Reserve)提出預算;業務經理則以顧客持續經營與顧客的導向從4R到5C到4P,加以結合專案經理所提出的成本與預算,擬定出具有競爭力,最符合公司整體利益的價格。進一步,業務經理應從專案價格的觀點對專案成本的影響與專案經理進行溝通,經由彼此間的溝通協商,設定一個平衡的專案成本。

所以專案成本不等於專案報價,業務經理以廣度為考量,專案經理以深度為考量,但最終兩位經理間所要追求的一個平衡的專案預算,以及一個符合公司最大整體利益的價格,專案經理則戮力追求成本與預算的掌控。

為什麼很多的資深專案經理無法通過PMP考試?」肥蝦以為:並不是資深專案經理不夠聰慧,也不是資深專案經理的經驗不重要,更不是PMP的考試脫離了實務,或者是我們現有的經驗無法符合所謂的"國際"觀念。其中可能的答案之一恐怕是:資深專案經理在接觸之時是以自身經驗去批判PMBOK,而不是設法把PMBOK溶入到自身的經驗,導致應試之時,對於情境題目是以批判PMBOK的心態作答,以致與PMI所設想的立足點相差太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