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個『活』字,你要牢牢記住了。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熟練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笑傲江湖第一冊第396頁:…這個『活』字,你要牢牢記住了。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熟練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前兩天,肥蝦如便之時,隨手一翻武籍,一眼正好看到笑傲江湖第一冊中,風清揚正在洞裏指導令狐沖之劍法精要,說了上述這一經典名言。肥蝦心中一時想起前陣子寫的兩篇「如何融會貫通PMBOK的T&T」。在這PMBOK所載的179招之中,招招內蘊深厚、變化無窮,因此如何克敵致勝,所強調的應該也就是風清揚前輩說的「制敵機先、無招勝有招」。對於這武籍總訣,除應謹記在心外,其他一切的修為,仍需要現場反應,不可拘泥於招式形式之中。

記得肥蝦於上個月銜命於公司向諸位長官報告專案管理,董事長會後訓導肥蝦說:「報告內容是理論多於實務。」當場並以另一事業群之大樓鋼管線材為例,要求各專案經理應瞭解專案實際需求,撙節廢料支出。

想起那次報告,肥蝦現在還是心有餘悸。原以為只是對專案經理或專案團隊之類同事間的相互研討,不意竟要對董事長、總經理進行報告。對如此掌管公司策略經營之掌舵者,如果在不知專案管理的要義下,僅以肥蝦這短短兩小時的報告,就要冒然進行專案管理制度,採用任意之專案管理工具,那肥蝦不就成了千古罪人、眾矢之的。況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若不真的瞭解問題所在 (僅有公司目標,但迷失於現況),那如何談論進一步解決問題呢?專案管理不是萬靈丹,專案管理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就在於與企業文化、組織與策略目標的相互引援與正向互動。因此逼得肥蝦只得以歷史與電影來作案例說明,不知內理者,還直誇肥蝦的專案管理報告很生活化呢!

Sorry!偏題了。肥蝦不是要談論上次報告的心酸苦楚,而是要用會中一位長官所發問說:「公司缺乏Earned Value管理,可否安排進行Earned Value的報告?」當場肥蝦一聽,是連忙打哈哈說:「這要與肥蝦所屬的事業群執行長報告。」開玩笑,肥蝦又不是不略知公司的專案作業處理流程與現所具有的資料,一旦言之煌煌,那不是出了會議室大門,直接進了家門。

不過肥蝦也想到很多公司都有這個問題,此處肥蝦舉出一個變通的方式,也許可為臨敵應變之道,以應驗這風清揚前輩的教訓:「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

專案經理或可據作業流程中所引用材料的順序與重要性(比如,一般建築中的鋼樑與室內門樑,顯然鋼樑之順序先於室內門樑,重要性也是相同。),在缺乏完整專案數據資料的專案中進行實獲值(Earned Value)管理,以這專案中所選定特定材料或工程支出為指標,依據此指標之費用支出狀況與金額進行類似實獲值(Earned Value)管理的作法,以進而掌控與管理專案。但必須謹記一點的就是,因為採用衡量的標的僅為整體專案中一特定有限的部份,因此應設法防範為人惡意矇敝,以免管理指標與整體專案嚴重脫節,而管理者在不明究理下卻沾沾自喜,渾然不知專案已陷入嚴重危機。

比如就拿當天報告董事長所提鋼管線材為例。如果以鋼管線材的進貨、庫存、施用、廢材等狀態資料,以及鋼管線材於工程中的施工順序,肥蝦以為應該可以大概判斷施工的進度,管控專案成本與採購的狀況,與拿捏專案規劃的合理性,等之重要專案管理課題。

以上是肥蝦於如便之一時所感,故各位先進如聞騷味,還請 海涵,如不屑一顧,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0-04-14 14:33:34

這個"活"字真的是說來簡單做來難呀!!!
我到現在還沒看到有誰能把這個字說的清楚的.
還是真的搞懂這個字的人都不願意說出來呢....

ioppoi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4-14 15:05:51 檢舉

你要做到活的話要死做n遍才有辦法活吧尤其不善長不了解的領域
猜猜看有水果女王之稱的是哪一種水果呢下面連結有機會得到答案喔
免費試用90天申請+-賺 http://cyujui.weebly.com/

cdfu大大說得沒錯!
"活"字真的是說來簡單做來難!!!
文字是死的,智慧是活的,要以文字寫出知識是可行的,但要寫出智慧是斷不可能的!
如何由吸收知識到內化為智慧?這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