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系統整合業適合的企業組織是?學習型組織。

ioti 2010-04-17 15:21:529021 瀏覽

系統整合業(SI)早是紅海市場,隨著資訊產品的毛利只剩下3%~4%,光靠銷售設備就能賺大錢的風光日子不復存在,更因為台灣人在菜市場喜歡殺價,在企業喜歡Cost Down的習慣,系統整合業者流血殺價,賠本搶案時有所聞。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存活下來,系統整合業就得力求轉型。那麼轉型的方向會是什麼?
原文出處:http://oortme.pixnet.net/blog/post/17034937
系統整合業(SI)早是紅海市場,隨著資訊產品的毛利只剩下3%~4%,光靠銷售設備就能賺大錢的風光日子不復存在,更因為台灣人在菜市場喜歡殺價,在企業喜歡Cost Down的習慣,系統整合業者流血殺價,賠本搶案時有所聞。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存活下來,系統整合業就得力求轉型。那麼轉型的方向會是什麼?

我們從大前研一在"低IQ時代"裡推薦一本書" The Whole New Mind "可以看出系統整合業轉型方向的端倪,我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來說明 ~

"對企業而言,如今僅是生產出售價合理,功能良好的產品,早無法滿足顧客需求,因為顧客想要的是美觀,獨特,有意義的東西.....掌握設計,同理心,趣味,和其他不實際的特色,才是無論個人或企業,在今日擁擠的市場鶴立雞群之道。"

從這段話裡我們可得知現今市場對產品的期待不只是能用,好用,還要能有其他意義的加值,消費者對Apple產品的熱愛是這段話的一個很好例証。

用書中的話來對照SI產業,SI業者該動腦筋的地方是如何為IT服務加值,爭取獲利空間,系統整合業沒有生產線,能加值的地方不在產品,而是以銷售或代理的產品為基礎,在銷售過程上做IT服務加值,系統整合業能為客戶提供的自有產品就是"IT服務",所以SI業者在競爭激烈的還鏡中不只靠單純的銷售設備,還能為顧客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這個服務加值的動作就是系統整合業的轉型方向,從單純的銷售資訊設備導向轉為顧問服務導向,從系統整合業轉型成資訊服務業。

其實服務不只是系統整合業的轉型方向,更是在"強調個人"的時代裡,所有企業該注意的方向,郭台銘 郭董在09年也說鴻海不是製造業,而是服務業,從他的話中也可得知轉型的方向就是服務,但我今天這篇心得不是要提系統整合業轉型成資訊服務業這個概念,資訊服務業這個名詞已是老生常談,今天想說也不是如何資訊服務業者如何做好顧客服務,我想說得是"什麼樣的企業組織適合資訊服務業的營運型態,才能在環境多變的SI產業中保有競爭力"。

在這篇心得裡,我認為資訊服務業適合的組織型態是學習型組織,企業主應主導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並以客戶需求導向規劃,對員工做有系統性的教育訓練。

必須建構學習型組織的原因是

1.SI的自有產品是業者所提供的IT服務(IT顧問,資訊環境規劃整合建置,資訊設備銷售,資訊設備代修維護..等等),製造業是透過"產品"為顧客提供良好實用的功能(服務),資訊服務業則是透過"人"為顧客提供品質優良的IT服務,若製造業在產品設計投入大量的研究經費,那麼資訊服務業就該投資放在員工的教育訓練上。

2.由於資訊產業的新技術與新產品替換的速度比起其他產業來說相對快很多,若沒有持續學習新的技術與產品知識就會跟不上產品汰換的速度,很容易喪失競爭力,更可怕的是資訊科技的不連續性創新特性,讓產品或技術的知識與經驗無法連續性的累積(這也是所有IT人面臨的問題),唯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追求進步才能確保在市場的競爭力。

是否能成功建立學習型組織的關鍵在企業領導者的主動煮到,學習型組織必須由企業主領導建置,企業主必須有認知員工教育訓練是資訊服務業的營運重點。

學習不只是個人的事,企業也應主動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建構學習型組織,才能確保競爭力,尤其是以服務為導向的SI產業更應如此,企業應該要花心力在員工教育訓練上,針對整個產品銷售循環分析,並做正確的教育訓練,教育訓練的規劃應該以客戶需求為基礎來規劃,客戶的需求就像上段文中提到的,客戶不只要能用,好用,並且有意義的產品(早餐店的早餐不只要能吃,還要好吃,老闆還要熱情跟每位經過的路人說早安,早餐店也深知服務加值的道理)。

從SI顧客的需求中可簡單歸納出該做的員工教育訓練有

1.資訊技術

2.專案管理

3.服務技巧

前兩項是SI必備的基本能力,第三項則是普遍SI產業缺乏的地方,也是需要轉型,能在自有產品上加值的地方。

簡短的總結:

1.服務是系統整合業轉型方向,也是未來每個產業所該注意的方向。

2.SI向客戶提供服務的媒介是人,服務核心是人,想提高競爭力就必須著眼於"人才訓練"。

3.適合資訊服務業的組織架構是學習型組織。

4.必須由企業主領導建立良好的學習組織與環境,並以客戶需求導向做有系統的員工教育訓練。

5.SI該對員工做的教育訓練有資訊技術,專案管理,服務技巧,服務客戶技巧是普遍SI產業需要加強的地方。

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希望有興趣加入SI產業的朋友不會嫌棄,能在面試或應徵SI產業的時候,做為判斷公司好壞的一些參考,但這只是我的個人心得,不是專業的評論文章,如果有寫得不對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會寫這篇心得是因為在我就職的訊達電腦很重視教育訓練,花很多時間與人力在員工教育訓練上,一開始進公司的時候不明白為什麼很多其他資訊產業的公司花時間在加班做事,而我的公司晚上卻花很多時間在做教育訓練,當時我只覺得有免費的課上還蠻好的,後來因為自己身在SI產業,平時會注意到一些SI產業的相關資訊,並在公司上管理課的時候會了解一些產業消息,經過一年多才漸漸了解公司辦這麼多的教育訓練其來有自。經營管理一家企業非常不簡單,光是要了解產業特性,訂定策略,建立組織等等一堆知識,還真是需要長期的累積,我想這也是公司的高階經理人週末的時候願意花時間準時到公司報到上課的原因。

話說回來,在訊達任職短短的一年多裡面,上過很多不同領域的課,業務銷售技巧,電話服務技巧,程式撰寫與系統分析,商業流程,進銷存貨,採購管理,溝通技巧,到經營管理課,其實這些課程換算成去外面上課的學費,還真的蠻賺的,隨便一堂課都破萬,外面上課教的東西還不見得能實際應用在工作上,雖然課上得多有時候不是很好,因為會學不深,不專精,而一個人也不可能精通全部的領域知識,但是上過這些課學到的東西可以作為自己思考時的一些啟發或概念,對建立系統性的思考其實還蠻不錯的,而且對我這個只是資歷很淺的菜鳥程式工程師,在學習商用系統開發上的幫助也很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