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台灣首度主導通過平面顯示器國際標準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日前與友達、工研院共同宣布,台灣業者首度整合日、韓,成功提案通過四項SEMI平面顯示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包括 3D顯示器相關專有名詞定義,以及和畫質檢測相關的場序顯示器色彩分離專有名詞及測試圖案、明室對比量測方法和雲紋量化標準。這是台灣首次突破國籍的限制,正式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舞台發聲,也再次證明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的實力。

過去由於IEC、ISO等國際產業標準均須具備聯合國會員國身分才能參與,台灣代表無法參與相關標準討論,而日韓在這些標準組織中又投入大量人力企圖影響產業標準制定方向,台灣業者往往只能遵循他國強勢制訂的標準。

而此次 SEMI 分別和工研院量測中心及工研院電光所合作,整合國內平面顯示器的核心廠商,在「SEMI台灣 FPD 技術標準委員會」之下成立工作小組,邀請由來自面板廠、儀器廠和財團法人等單位之產官學研專家共同研議並提出新標準草案進行國際表決,在短短一年內就通過三項畫質檢測標準和一項 3D 顯示相關標準。

SEMI台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對產業技術發展和成本降低最重要的,就屬國際產業技術標準。 SEMI 將過去35年來推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經驗和國際標準制訂的運作模式引進台灣,就是希望能夠協助台灣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太陽能和LED等高科技產業突破瓶頸,順利在國際間發聲並拿回技術主導權,加速開拓新市場。」

友達光電技術長羅方禎指出:「顯示器產業是一結構相當龐大複雜的產業連結網絡,國際產業技術標準是產業發展的關鍵之一,提供共通的語言與衡定準則,讓供需者都能在準則下進行討論。這次台灣業者能透過 SEMI 平台主導通過平面顯示器國際產業標準,一方面突破國籍身分限制的困擾正式在國際標準舞台發聲,一方面也說明台灣平面顯示器業者累積深厚的研發實力與產品經驗,足以制訂議題與訂定方法,並以專業分析說服其他國家之參與代表。」

本次通過的四項標準包括:

(1) SEMI D56-0310──為明室對比(ACR)量測方法,定義顯示器在有環境光的影響下對比量測方法,此方法能更忠實呈現顯示器在真實環境內之影像表現。

(2) SEMI D57-0310──為雲紋(Mura)量化標準,此標準透過人因實驗分析出人眼觀看Mura之視覺方程式,透過此方程式能算出不同狀況下Mura的量化數據,解決長久以來Mura 不易量化之困擾。

(3) SEMI D58-0310──為畫質檢測時Color breakup現象之名詞定義,確認各公司對使用術語的共識並完成定義,減少溝通上之不必要誤解。

(4) SEMI D59-0710──為3D 顯示器之名詞定義,確認各公司對使用術語的共識並完成定義,減少溝通上之不必要誤解,以利相關技術的發展。

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林增耀指出:「目前平面顯示器產品對比的規格標示為在黑暗環境下的對比值,與顯示器大部分都是在有外界光照明的環境下使用的狀況不符。ACR標準提供依據室內不同光照明程度量測液晶顯示器對比表現,能忠實反應實際使用的情境。製造業者可依此更深入了解自家產品品質和市場定位,而對於消費者來說能夠買到更符合期待的產品,降低交易紛爭的風險。」

「另一方面,雲紋自動化檢測和量化也是平面顯示器產業長久以來欲解決的重要課題。目前雲紋檢測仍需仰賴人工,耗時費力且無法量化,因此新通過的MURA標準正可提供製造廠與客戶作為共同的參考依據,降低因人眼主觀因素所判斷不一致性造成的紛爭。」林增耀表示。

電影阿凡達掀起的3D顯示效應,而全球終端市場對於電子書、3D顯示器、數位看板、觸控面板和其他新應用與技術的需求,都將持續驅動台灣平面顯示器技術發展和市場成長。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表示:「這次通過的 3D顯示器名詞定義可做為上下游供應商,以及業者和消費者間溝通的基礎,將有助於加速 3D 顯示產業的發展。」

由於傳統2D顯示器檢測標準無法全面分析 3D顯示器,而目前3D顯示器品質量測仍未有明確的標準定義,TDMDA執行長劉佳明點出:「3D顯示器和電子紙技術最近幾年也快速發展,相關的產品規範與檢測標準急待建立。目前,在SEMI Taiwan FPD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中已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希望能夠與全球相關領域的專家及業者合作,早日建立產業標準。」

而羅方禎則建議應該針對3D顯示器對於人眼視覺的影響,例如立體顯示器播放時眼睛對亮度之適應性、觀看時間不同之疲勞度、最佳觀賞距離分析…等展開全面性的分析,建立符合觀看安全性之立體顯示器人因標準建議準則,進一步能提供安全性認證,讓廠商出貨品質與消費者權益都能收到保障。

「 SEMI 台灣FPD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於2008年7月通過審核,正式成為SEMI FPD 國際產業標準委員會的一支,是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上下游,及產官學研專家意見交流的重要平台,更代表台灣向國際產業技術標準領域發聲。目前由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林增耀與TDMDA 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劉佳明執行長,共同擔任主席,旗下設立一個次級委員會及六個工作小組。

包括友達、奇美、華映等平面顯示器大廠均積極參與SEMI的標準制訂活動及會議,與同業和上下游充分合作以達到專業技術之分享及國內標準之共識。在目前「SEMI 台灣FPD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下運行的六個 FPD 標準議題,以及這次成功發表的四份平面顯示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制訂過程中,友達都全程參與並協助實驗規劃、數據分析、草案撰寫等相關工作,投入程度相當深。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6-28 01:07:58

台灣之光

0
csyu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6-28 08:09:50

可喜可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