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7

ASP.NET 由淺入深系列 第 1

91之ASP.NET由淺入深 不負責講座 Day1 - Get/Post

  • 分享至 

  • xImage
  •  

ASP.NET Webform的基本重點主要分成三類,
1.PostBack
2.ViewState
3.Server Controls
接下來幾天,會大概介紹一下,這幾個topic,有哪些相關的issue,以及菜鳥應該知道哪些東西。

額外說明:閱讀此文章,應該要對基本的HTML與JavaScript有一定的認知。
要撰寫ASP.NET Webform的程式,就要先知道http的兩個最常用的method,Get與Post。

何謂Get?
簡單的說,就是當Client端,User在Browser輸入一段URL之後,Browser透過URL跟該Server要這個URI資源,Server response一份document,也就是一份HTML+CSS+JavaScript的檔案,下載回來Client端,再透過Browser來parse與呈現此份document。

何謂Post?
當Client端的User在Browser的網頁中,在HTML的form裡面,輸入了一些資料後,將此form的資料submit出去,post給server端處理,server再將處理完該呈現的document response給client端的browser呈現處理完的網頁。

簡單來說,可以說Get幾乎只是透過URL跟server端要資料,唯一的條件,可能是QueryString或是REST上的URL。而Post則是將資料透過form submit,送給server端做處理。

為什麼要先講Get與Post,因為PostBack與Post有關,而PostBack在ASP.NET Webform要模擬Winform的Event Model息息相關。

註:ASP.NET Webform還有一個特色,網頁上只有一個form。

最後,請想學習的客倌,看完這篇文章思考一下,下列的問題該如何回答:
1.什麼是client端?
2.什麼是server端?
3.網頁是存在哪裡,是透過何者呈現?
4.什麼是Get?
5.什麼是Post?

PS:文章中有一些term看不懂,沒關係,後面會慢慢的介紹到。也歡迎留言討論...


下一篇
91之ASP.NET由淺入深 不負責講座 Day2 - PostBack
系列文
ASP.NET 由淺入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