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7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系列 第 7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讓磁碟與檔案系統更有彈性的LVM

嚴格來說**LVM(Logical Volume Manager)並不能真正算是一種檔案系統,反倒是在檔案系統與磁碟系統中,多加上一層介面,促進了彼此的彈性。我們今天就稍稍聊一下LVM如何的有彈性。
嚴格來說
LVM(Logical Volume Manager)**並不能真正算是一種檔案系統,反倒是在檔案系統與磁碟系統中,多加上一層介面,促進了彼此的彈性。我們今天就稍稍聊一下LVM如何的有彈性。

傳統的檔案系統是建立在磁碟分割上(partition),而檔案系統一旦建立之後,partition就不能更改,否則資料就會被破壞。這樣的使用條件會限制磁碟系統的彈性,譬如說你在一顆磁碟上只切出20G的空間給系統使用,結果因為軟體檔案或是系統日誌(log)成長太快,導致空間嚴重不足,影響了系統運作。這時候儘管硬碟還有餘裕的空間,卻無法再分配給系統碟。想要重新分割,只有重灌系統一途。LVM的出現就是為了要解決這樣的困境,簡單來說LVM 在下層的磁碟系統與上層的檔案系統中,加上一層管理介面,將原本partition的概念轉變成有彈性的logical volume。Logical volume,可以跨越多個partition;單一partition也可以擁有多的logical volume,重要的是volume可以在不破壞檔案系統的情況下,調整大小。

在 LVM中,檔案系統是建立在logical volume上,而logical volume存在volume group中,實體的磁碟partition則稱之為physical volume。我們借用一下這張圖來說明LVM的架構。

由上至下是檔案系統、logical volume、volume group、physical volume、磁碟系統的partition。physical volume就是一個個partition,將一至數個physical volume加入到同一個volume group中,使得volume group形成一個pool,能夠提供儲存空間來建立logical volume,最後在logical volume上格式化檔案系統。LVM的彈性就在這裡,只要volume group還有空間,我們就可以輕易的增加logical volume的容量;也能將沒用到的logical volume空間歸還給volume group。如果volume group這個pool的空間不夠了,只要還有硬碟空間,就可以建立新的physical volume(相當是partition)加入volume group中,這個pool又有多的空間可以提供給logical volume使用了。

LVM原本在商用UNIX上發展,現在已經是Linux的預設安裝了,有興趣大家可以玩玩看,有機會我們再來深入介紹他的技術原理。


上一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外篇: 磁碟中的MBR與Bootloader
下一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 - 基本需求
系列文
檔案系統的設計與效能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11 12:10:13

LVM 是王道!!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