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9

HTML5試試看系列 第 1

[HTML5試試看-1] 到底什麼是HTML5?

熟悉HTML標準的人,應該都知道上一個版本的HTML標準,停留在1999年的4.01版。之後的XHTML...並沒有取得決定的影響力,2009年W3C甚至基於人力因素把XHTML工作小組解散了。現在,只有HTML5跟CSS3會繼續成為網頁及網站應用程式的標準了。
其實,HTML5從2004年就開始醞釀了,最早是有從Apple, Mozilla, Opera的幾個人,討論Web標準的未來,然後產生了Web Application 1.0這個東西...這裡面提到的功能,大致上就是廣義的HTML5的範圍。

即使不把目前所有API放進去,HTML5也是一個包山包海的標準。他包含了幾個重要部份:

  1. 擴充了許多html tag,也拿掉了一些
  2. 捨棄了SGML,重新制定了頁面處理與繪出的標準流程
  3. 定義了所有的DOM API,包括window物件(如果熟悉DOM標準,就會知道...window物件從來沒有在標準內)
  4. 一堆API,包含通訊、表單機制、驗證機制、頁面編輯、與其他應用程式互動(拖拉)、儲存、離線應用、多工、地理資訊等等

基本上,從廣義上,可以說HTML5即將統一天下就是了。當然有很多沒有直接寫在目前的草案中,但是有千絲萬縷的關聯性。之前參加Google DevFest 2010,聽講師Kurrik介紹HTML5,基本上他還把CSS3也放進來。

HTML5有許多東西並不遙遠,瀏覽器正在急起直追,目前最新的瀏覽器已經可以支援許多HTML5的規格,所以這些東西並不是空想,而是自己可以試試看的。希望我可以撐到三十天,嘗試一些HTML5裡面有趣的東西。

明天就先來看看標準文件的狀況吧。

參賽文章


下一篇
[HTML5試試看-2] 標準在哪裡?
系列文
HTML5試試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這次的MS Tech.Days Taiwan 2010 對HTML5也著墨很多!筆記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0-14 16:17:35 檢舉

講者有Eric大...時間太近,我也不能請太多假,所以我去了Google DevFest...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