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4

MIS人生系列 第 10

MIS鐵人賽-工具的使用-工具軟體(防護、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嗯~上一篇有人在問,便來說說這個。
IT有的工具,取決於你專業性跟知識…
工具與專業性、知識,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但不是完全)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53763
其實,在上一篇說的,是很籠統的分類,但也不用太在意它的分類,不是嗎?

首先,今天來說的便是防護用工具。
什麼叫防護用工具?
那就是…保護你的電腦跟資訊安全使用的工具。
為什麼我們須要它?
為了保護自己的資訊財產。
什麼叫資訊財產?凡舉~網銀、網路ATM、電子信箱、線上遊戲帳號…等,資訊化的東西,就是你的資訊財產。

好!言規正傳,首先…你是個IT,那你所須要防護工具是什麼?若分的跟細的話,有幾項是接近存在的東西…有些功能都是重復了…
第一個,我要保護自己!上網都可能存在病毒,程式也會有!所以…我須要防毒跟防火牆軟體。
什麼樣的防毒跟防火牆軟體?裝了N套防毒軟體,我就不會中毒?裝了強大無比的防火牆,我就不會被入侵?
錯!大錯特錯!我須要的是可以攔截病毒運作的防毒軟體還有…可以有效去控制程式連線的防火牆,這你便要去試試了(每個人有每個人愛的…不一樣。)
(本人使用防毒、防火牆合一的F-SECURE Client Security)
防毒跟防火牆是一定要用安裝的,許可的話一定要買正板軟體,不要亂下載(下載的話…沒事沒關系,有事中毒而以…)

好!不說這個廢話了,首先來說明防護軟體。有什麼?
首先…我要一個可以類似msconfig,可以取代它這種指令的軟體,為什麼?因為我須要一些更細項的功能,所以…就決定是它了!SystemExplorer
它可以幹什麼?半取代了win的工作管理員
它的功能有…
Process Explorer - 顯示所有程式的樹狀架構,也可以清楚的得知執行的程式在電腦內的哪個位置。
工作管理員 - 看最基本的CPU以及記憶體的使用狀態,以及CPU的效能圖。
CurrPorts - 檢視網路的連線狀態,哪個軟體在連線一清二楚,可以察覺異常的連線行為。
OpenedFilesView - 檢視系統內目前被開啟的檔案,觀察到程式與系統檔案的使用狀態。
Starter - 開機啟動軟體的控制,可以關閉不必要的開機啟動軟體。
Revo Uninstaller - 移除電腦內已經安裝的軟體,是移除很乾淨的移除唷!
這些功能,在防護、管理、網路檢查用三大領域之中完全的應用到了。

此篇談防護!防護什麼?防護有你不知道的軟體偷偷在跑。
所以…我要用這軟體來檢查現在執行中的軟體、開啟會跑的軟體還有…ie上面究竟載入了什麼東東。( 細部操作不多說。)

下一個…Glary Utilities
它能幹什麼?當然是幹能做的事
功能不少,當然…也是屬於多用途的…

「清除和修復」的部份,除了可以清理硬碟中的垃圾檔案、挖出更多可用空間之外,還可以清理登錄檔垃圾、加快電腦執行速度,另外「解除安裝管理員」則可幫我們移除電腦中不使用的程式或軟體。

「最佳化和增強」選單中的「啟動管理員」可以讓我們檢視並管理電腦開機時會自動啟動的程式,而「右鍵選單管理員」則可管理右鍵選單、「新增」與「傳送到」等選單中的項目,讓我們將不常用的項目移除掉,讓電腦用起來更清爽些。

「隱私和安全」選單裡面有各種檔案粉碎機、隱私檔案刪除與檔案加密/解密...等工具,最特別的是還內建了「檔案反刪除」工具,可以讓我們找回不小心誤刪的檔案。

另外重複檔案搜尋器與空資料夾搜尋器也是相當特別的實用工具,要分割、合併檔案的話也有。

「系統工具」選單裡面除了把Windows常用的各種系統工具整合在一起之外,還提供了IE瀏覽器管理工具,可以讓我們刪除IE中不使用的外掛程式、工具列與ActiveX控制元件,並提供了「劫持還原」功能,可讓我們恢復被綁架的首頁、搜尋與搜尋列、預設頁面...等。

我要用的是檔案粉碎器( 極重要的文件又不能外流的東西…要砍的乾淨,讓壞人救不回來啊!)
不然外流會哭死喔!

最後…不要問我..那套防毒、防火牆好。
因為再好的東西,不會用跟懶人這二類的來說,再好也爛…( 因為程式沒人聰明)
同類的防護軟體還有一堆…不過就我最愛用的二套多用途的來說。
上述的二套…在防護、管理的方面已經功能相當不錯了。當然…最妙的是它們都有免安裝板的可以找...


上一篇
MIS鐵人賽-工具的使用
下一篇
MIS鐵人賽-IT要會的東西
系列文
MIS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