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3

《Cogito ergo sum》系列 第 21

我思故我在_飲食篇(一)

『民以食為天』,只要一餐不進食,饑餓感將會逐漸影響人的情緒、思考與維持基本運作的動力。同時輸送至大腦的血液流速也會變慢,腦細胞在沒有持續獲得必要的氧氣循環下,將會使得思緒雜亂無章,情緒變得暴躁,面容無光、精神渙散,工作效率必然會大大地降低。

暈暈暈
知名飲料廣告台詞如是說:『老外,老外,老外,三餐老是在外。』,一語道破現代人大多因工作忙碌,為了即時完成各項交辦任務,常常在外飲食但又不均衡的光景。這種現象在都會區尤其普遍,用餐時間一到,路上滿是提步快走的上班族,三五成群地到各種提供熱食的攤販或餐館用餐。有的人為求方便,直接到公司附近的便利超商買個超值餐盒裹腹,只有少數的人會自己帶便當。可大家都知道自己每天吃下肚的食物組合是否合乎營養均衡的原則?抑或只是填滿肚皮內的空虛感呢?

近來連鎖超商通路提倡零卡低熱量的輕食方式,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每到午晚餐時間,店內總是人擠人,連結帳都要等個五分鐘才等得到。但多數人真的有注意卡路里的攝取量與飲食均衡嗎?抑或只是為了多買一些好集點換贈品呢?

相較於連鎖超商的策略,一般中式自助餐廳標榜的是入內用餐,米飯、飲料無限供應吃到飽,這在人潮流動頻繁的商業區也很受到青睞。但其烹煮過程多以高溫高油多鹽的方式來處理各類食材,另佐以投射燈來照射,提高各式菜餚的賣相。飢腸轆轆的消費者為了填飽肚子,選菜時比較不易察覺,只求順口又好吃即可。而不在乎是否吃下多餘的油脂與熱量,或是過度攝取白鹽與味精。

那麼,外食族要如何吃得滿足又健康呢?以下歸類出幾點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健康飲食,快樂生活唷!
●用餐時選用清湯代替濃湯,並將浮於湯面上的油撈除後再享用。
●多選用各類青菜以增加飽足感,但必須把包覆在青菜內的湯汁滴乾後再享用,因為湯汁內多半含有過多的油脂。
●火腿、香腸、獅子頭等碎肉製成的加工品,含油量都超高,應避免選取。
●勿使用菜餚的湯汁泡飯吃,因為湯汁中除了有大量的油脂之外,也包括太白粉。
●必須選用油炸類食物(炸雞腿、炸雞排)時,請將外皮去除後再吃。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系列文選


上一篇
我思故我在_健康篇
下一篇
我思故我在_飲食篇(二)
系列文
《Cogito ergo sum》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