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嘀咕]學歷重不重要?

gipi 2010-10-18 11:33:3810846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8/25/the-importance-of-education.aspx
這邊的學歷是學歷+學校的泛稱,老實說這個問題是在炒冷飯,不過我還是說說我自己這幾年經驗下來的看法吧。

我想我們都很常聽到這樣的說法:
『學歷只有第一份工作重要,第二份以後看能力。』
『學歷是敲門磚,實力才是一切。』

這兩句話我個人絕對認同,也覺得理當如此,第一份工作時因為沒有前例可以參考,所以我們能參考的資料就是你的學歷跟面試的感覺,因此學歷絕對是很重要的指標,以下幾個學歷的差別,我自己舉列一下:
1.高中:具備基本的知識,但未受過專業訓練
2.高職:具備基本的知識,且受過基本的專業訓練
3.專科:具備基本的知識,且受過基本的專業訓練(個人看法是比高職畢業再好一些)
4.大學:具備進階的知識,且受過進階的專業訓練(如果有好好學習的話,學習的時間比專科長,理論上要好一點)
5.碩士:具備進階的知識,且受過進階的專業訓練,具備獨力解決問題能力,Presentation能力

當然了,以上是我自己的一個概分,透過自我學習或者經驗的累積,高中學歷比碩士畢業強的多的是,但如果是應屆畢業生,要比較大概就會有這種基本的差異,當然了,公立、私立跟學校的排名多少都還是會有影響啦。

一般的應屆畢業生,以相同學歷來說,在公司內因學歷會受到的影響有幾項:
1.起薪與底薪(舉例來說,起薪碩士可能是45,000、大學可能是35,000、專科可能是30,000,底薪碩士40,000、大學是31,000、專科是26,000)
2.職稱與職等(碩士一進來可能就是工程師、大學是副工程師、專科可能就是助理工程師,職稱與職等不同,福利制度與敘薪方式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3.升遷(有些公司規定要特定學歷才能擔當某個職務,所以很多在職的朋友逼不得已都還要再回去念一個學位,這也是很現實)
4.族群人脈(在業界有台大幫、交大幫、政大幫等族群,到一間公司後,如果遇到的是你的學長姐,怎麼樣也可以攀一點關係,如果具備相同背景的人已經在公司有傑出表現了,其實對你來說這個人脈是會有影響的)

我想以上的事情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接著再回到開頭的那兩句話,學歷真的只對第一份工作重要嗎?我必須很現實的說:『很抱歉,不是。』,對用人單位來說,我們當然希望以能力來給薪水,因為我們最了解每個人價值多少錢,而給它應得的薪水,那再合理不過了,但以下兩個case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也可以從中獲得『為什麼能力常常不是唯一的給薪標準?』

Case 1:碩士菜鳥 .VS. 大學老鳥
碩士菜鳥:無經驗,起薪45,000
大學老鳥:三年經驗,薪資42,000
公司制度中,碩士的起薪是45,000,大學的起薪是35,000,現在有一個工作三年的大學生,薪資已經調整到42,000了,而今天有個新進的碩士菜鳥,起薪是45,000,拿的比三年經驗的老鳥還高,而你左看右看,都覺得能力、經驗都老鳥較優,但偏偏公司給碩士菜鳥了這個薪水,你該怎麼辦?
(1)將菜鳥的薪水調降到比老鳥低
(2)將老鳥的薪水調升到比菜鳥高

其實不管選哪一個都會有問題,選(1),菜鳥有意見,因為那是公司規定的薪水,為何可以因為組織內其他人的薪資而影響到;選(2),不符合調薪制度,因為老鳥已經在年度調薪中做過調整,因為有新人進來而調高它的薪資,這對資方來說也是不合理的。

Case 2:高薪資員工轉換部門時
如Case1中,不管我們選擇了(1)或(2),將薪資結構做了調整,當這兩個人有一天換了部門時,面對不同薪資結構的部門,該如何處理,當碩士菜鳥去到另一個部門發現他的薪資比該部門的碩士都低,那怎麼辦?或者當大學老鳥去到另一個部門時,該部門發現這個老鳥的成本比其他能力相當的人高的多,那怎麼辦?老實說這樣的問題沒有一個雙贏(資方、勞方)的方式,非常難處理。

不管是Case 1或2,我想大家一定都有一個相同的想法,我如果不給老鳥加薪,他肯定會不爽想跑,哪管你什麼公司制度問題,這時候通常會有幾種可能:
(1)老鳥真的挺優的-->好,幫你加薪5,000,拜託你留下來啦
(2)老鳥真的挺優的-->不幫你加薪,但給你title,幫你加個資深或組長的title
(3)老鳥挺普通的,只是經驗多-->好啦,幫你多少加一點
(4)老鳥部怎麼樣,只是經驗多-->勸你少囉嗦,你去外面可能也找不到薪資更高的工作喔
(5)老鳥挺遭的-->沒叫你走路就不錯了,還敢要求
老實說我們都知道,(1)發生的機率真的太小了,但其實不論是哪一個,都是需要主動去爭取才會有的,也就是多數公司是沒有去規劃這一塊的,這些都是制度上的例外。一個合理的給薪制度應該同時考量到人員的能力評核、學經歷、升/降等制度、職務轉換制度、部門移轉制度等面向,才有可能做出一套較為完整的規範。

Case 3:部門有五個人,但有六個職務
也就是說目前部門還有一個人員缺額,這時候有人提議說將找第六個人的薪水分給其他五個人,大家薪水就可以提高了,當然工作也會變多,但總好過現在人補不進來,工作量又沒有減少來的好,這種想法大家都會有的,但其實問題跟Case 2一樣,你加完薪的人,到時換部門的配套措施是什麼?要降薪嗎?而且如果其他部門的知道本部門這樣處理,會不會也想跟進呢?影響到的其實都不是一兩個部門的事情。

學歷跟薪資、職位這個問題其實真的吵都吵不完,一旦與制度掛上勾,其實就要看公司一開始建立制度時有沒有去想到這一塊,否則要變動就是一項大變革,因為關聯到範圍非常廣,這邊我們只要知道,這個東西其實聽複雜的就好了。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好公司是重視能力多過學歷,甚至可以只看你的能力就給你薪水的,這一點是肯定的,但相反的,重視學歷的公司也不會少,常聽到的某些知名大廠,有非台清交不用,不是特定Lab出來不用的說詞,所以說學歷真的不重要嗎?似乎也不是那麼絕對,但我認為不管學歷重不重要,當你的表現比別人傑出(當然是老闆也這麼認為),但領的沒別人多時,大家應該適時的去幫自己爭取應有的福利。

總結,一個合理的給薪制度應該同時考量到人員的能力評核、學經歷、升/降等制度、職務轉換制度、部門移轉制度等面向,才有可能做出一套較為完整的規範。小公司沒有那麼多的規範,因此給薪的彈性應該會比較大,但大公司則為了考量到各個層面,其彈性會較小,而可以有一套完整的給薪制度的公司,就像天上掉下來的那樣,可遇不可求阿。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來幫資方站台,而是讓大家多了解一些背後的狀況,當遭遇時也不用太過氣憤,畢竟現況就真的是如此,只有把自己加強到有足夠的談判籌碼,那就比較不需要擔心了。

PS.薪資部分純屬虛構,只是用來舉例,請大家不要當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0-18 13:25:20

版大的某些分享, 我不贊成, 我認為人生不管什麼時候, 學歷...都很重要....

  1. 剛畢業找工作, 比學歷.
    2, 工作兩三年開始要升主管, 比學歷和經歷
  2. 工作多年人脈關係...還是在看學歷...
  3. 當上高階主管或自己開公司當老闆....還是要看學歷...例如參加某某社團, 像獅子會類的, 還是會看學歷.

學歷, 真的是太重要了.

0
inforne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8 14:04:51

學歷,有時真的很重要!
但有時候又不需要。

0
jerry6719
iT邦新手 3 級 ‧ 2010-10-19 10:22:58

學歷,在找工作的時候真的很重要,我以前也是屬於那種覺得有實力何必管學歷,經過外面工作多年後發現,學歷是在人家知道你實力前的第一步,所以我又回去補學歷了。(還在補學歷中)

0
csk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9 10:27:57

小弟淺見,
以小弟學歷算很低看到來說
,應是說,學歷在求職是算重要

但在當員工和當老闆的考慮或許不太一致
老闆或許會考慮"學經歷"
光有學歷沒有經歷,有的老闆也會稍微思考一下
但有經歷沒有學歷,有的老闆也會稍微考慮一下

這二者或許有點微妙,拿捏應在於老闆的用人識人了

0
kolom
iT邦好手 1 級 ‧ 2010-10-19 12:00:06

個人覺得 學經歷在進入門檻上很有用.進入以後就比較沒用了.
進入以後是實力的表現.尤其在電子業.
就我的經驗來說吧.台北工專 vs 私立高職 ...誰勝出?
當然應該是台北工專. 實情確不是.因為一個只是會考試而已.
高職的實做能力很強的.他說不出所以然. 但是有問題的東西丟給他都能解決.
再來 交大 VS 二專.一樣很瞎.交大理論講的頭頭是道.一到實做.就是錯誤百出.
光說不會做.英文喇喇叫.最基本的電路除錯觀念都沒有.我覺得只是會讀書而已.都在讀書所以沒時間實做吧!
以上兩案件是我當老闆的親身經驗.但是說讀書沒用嗎?錯..很有用.
尤其在大公司很有用.上面兩個一個台北工專(現在北科大)一個交大.在小公司沒用.
因為覺得小廟容不下大和尚.所以也呆不住.再說公司小什麼事都要自己做.所以最後一定離職.呆不久.
但是在大公司就不一樣了.因為有助理工程師.剛好不會的都叫助理工程師解決.跟外國客戶開會.
專科的英文不好.所以聽不懂無法溝通.大學的剛好可以跟客戶喇成一片.回來後把結論丟給專科的去執行就好.
所以 學歷還是很重要的. ps:以上 台北工專 跟 交大 是真實人物的 真實學歷 不代表所有的 學生都這樣.
不過我碰到好幾個名校畢業的都這樣.光說不練.說的頭頭是道.真的讓他們上手. 就很慘.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22 20:53:41

IT產業,學歷必備。

否則就像我一樣上不去。

(Ray 上去了,自有他的過人之處,卻是極其少數)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