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3

DOS 不死系列 第 15

批次檔的基本概念

用批次檔可以簡化一些例行的工作。
批次檔本質上就是個文字檔,只是他的內容有數個DOS命令或是去執行其他應用程式,並會以 .bat 或 .cmd 作為副檔名。

當您在[命令提示字元]打入批次檔的主檔名或完整檔名,並按下Enter之後,這個批次檔就會依照命令在檔案中出現的順序,依序被執行。

要注意的是,如同本系列鐵人練成文章第一篇:〝批次檔有兩種,哪種批次檔會先被執行?〞說過的,當兩個主檔名一樣的批次檔(就是一個是.bat、另外一個是.cmd),.bat那個會被先執行(在不修改環境變數的前提下)。

我們可以在批次檔中的任何地方使用批次參數,以便進行相關處理。

例如,要顯示〝大家好,今天天氣真好〞。其中%1會由值〝大家好〞所取代,%2會由值〝今天天氣真好〞所取代,可以在名稱為hello.bat的批次檔中,打入下列內容:

@echo %1,%2

那要怎麼執行這個批次檔案?就在[命令提示字元]打入:

hello.bat 大家好 今天天氣真好

這跟在批次檔中打入下列內容,是會產生相同的效果:

@echo 大家好,今天天氣真好

上一篇
往那邊走 - goto 指令
下一篇
真槍實彈實例演練(1) - 檢查某個目錄裡面是否有檔案
系列文
DOS 不死1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