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嘀咕]自我認同,別人才會認同你

gipi 2011-02-08 22:47:205189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12/12/20074.aspx
『你是技術人員,你又不懂Domain,有本事帶這個案子嗎?』
『你沒有市場經驗,怎麼分析SWOT並提出好的市場策略?』
『你年紀這麼輕,資歷也不是最深的,有什麼能耐讓這些資深人員服氣?』

或許沒有人規定技術人員就只懂技術:也沒人規定沒有相關經驗就不能做好相關的工作:年紀輕更只是一個特性,不代表沒有能耐,但這確實是大家都會面對的問題,當你面對一個新的工作挑戰,你如何說服別人你有這個能力做好事情?

很多時候我確實也沒有足夠的經驗跟能力,偶爾靠著一股不服輸的牛性格拚了命的要把事情做好,花了多一倍的時間,多一倍的腦力,多一倍的奔波,過程中學到許多與本來工作沒有直接相關的經驗與知識,也為了獲得更好的結果,看了許多書,拜訪了許多人,也反覆推翻自己本來的想法,眼界也愈來愈寬了,幾年下來我有個認知:『一件工作會落到你身上,代表你具備那樣的潛力。』

我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也認為自己有機會把事情做好,雖然每件新任務下來我不見得立刻就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但我有把握我可以找到合適的方式提升把事情做完的機率,這是我對自己的認同,但是當別人還不認同你有這樣的能力時,對他人來說我這樣的感覺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但如果你無法自我認同,在別人眼中看來更覺得你沒有能耐完成任務,對你的質疑將造成你進行任務的阻礙,因為跟你共事的人並不相信你有這種能力。

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中說:『我一直有一個信念;我必須自己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

書中提到的例子雖與我所說的不盡相同,但我自己是這樣解讀的,任務下來,不必急著說自己沒有能力解決這樣的問題,而該問問自己怎麼做才能把任務完成,通常我不會說『我憑什麼能做到?』,我會問自己『我靠什麼才能做到?』,自我認同、自我檢討、自我驅動,事情都會完成的,幾次下來,不認同你的人會漸漸的認同你,事情做起來也會更加的輕鬆與順利。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2-09 09:07:32

自我認同與自大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千萬要注意, 當您的認同遠遠超越了您的實力時, 就是自大了.

0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2-09 18:06:18

Domain? know-how?
問題往往發生在溝通不良
當一個case裡有n個成員(從RD,IT,MIS,業務到End-User)
組織化不夠時
就會產生n-1個溝通管道
所以建立聯絡窗口也是很重要的

0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2-11 18:55:55

就和一些幫別人抓藥自己卻不敢吃的中醫醫生一樣可怕,自己都不信任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誰會敢把重要的事情給你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