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6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系列 第 4

資訊學院的30門課-數位影像處理

  • 分享至 

  • xImage
  •  

有人知道為甚麼同樣是MPEG-2,3Mbps的串流,Live頻道的畫質硬生生的比VOD差嗎? 這些蛛絲馬跡就要從數位影像處理這門課來找到答案。
其實我沒有修過數位影像處理這門課,最最最接近的是通訊理論,甚麼?通訊跟影像處理最接近?沒錯!真的就最接近。那圖型識別呢?圖型識別可以說是一門資料分群法,我還沒修圖型識別之前也以為圖型識別是影像處理課程。

資訊學院的數位影像處理,絕對不是把主力放在教你怎麼用Photoshop修圖,把滿臉豆花的豆花妹修成吹彈可破的粉嫩美人,真正認真讀這本書的時候,卻是到IPTV部門時,因為單純自己想知道,去K了一本MPEG4的書,合併了MPEG2的Standard Spec,慢慢自己理出了頭序。

視訊壓縮一開始會導入線性轉換的概念,以及量化與無失真壓縮,如賀夫曼編碼與Run-length encoding,哇!這些不是真的跟通訊系統講的理論,一樣的概念。當然還有許多技巧來消除空間與時間上的重覆資訊。

影像處理與通訊一樣之處在於,如何在有線的通道內穩定的傳輸最重要的資訊量。所以同樣用到線性轉換、編碼理論、資料壓縮甚至於是資料加密。跟這些相關的基礎課程有微績分、線性代數、演算法與工程數學。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課程一覽表


上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作業系統
下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電子計算機程式 C Programming
系列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1 00:21:05

又是頭香了 忙打嗑睡噴鼻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