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2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系列 第 12

資訊學院的30門課-微積分(下) calculus

申請轉系時,資訊系教授是看不到下學期總成積,若錄取後只會依規定核對資格,也沒必要那麼辛苦去拿書卷獎了。一開始圖書館沒去了,後來連課都上的斷斷續續的,想說轉系只要70分,應該沒問題?但我錯了,期末考前幾週,前面太混了,我算一下我期末考要考93分才能轉系。我要哭了,我怎麼辦?
考前兩三週,我又蹲到圖書館了,當然裡面好多數學系的同學,每天看到關門才回到宿舍,
下學期教了甚麼,我真的忘了,我只記得green theorem:

沿著封閉曲線C之線積分可化為C所圍區域之一般雙重積分(面積分)。

期末考,因為每個人有兩條命,第一次考只能說是緊張,還沒有絕望的感覺,就算期末要93分,但大家都知到調分是怎麼回事,很認真的寫完後,真的說猜幾分,很難估,考完數學都是這種感覺。

很快的隔天就發了考卷,拿到後,30分,我震驚了一下,隔一週考的第二次是我的最後一條命,騎機車回山上宿舍時,我也哭了,準備了一年的轉系,就這樣沒了。

我也不想去管別人幾分了,因為這是我跟自己的競賽,中間間隔的這一週就好笑了,也讓人想哭。大家還是去圖書館,但是是做到外面去,坐在館前的大階梯上,討論怎麼到教授辦公室偷考卷。

中間更諷刺的,我們還去麥當勞見了上學期被退學的同學。然後,另外一個要轉到會計系的同學在大家面前哭了起來。我這一週怎麼渡過的?當然其他科也不能被當掉,加減準備別的,微積分反正我都盡全力了,只考了30分,那就索性不要唸了,「超級賽亞人不是濱臨死亡時,戰鬥力不是會大增嗎?」

我想我真的快瘋掉了。

一科一科考完後,微積分的第二次期末考的前一晚,經過一週的沉澱後,最後一夜,把課本拿出來翻個一個多小時,室友在complaint上學期58分被當。而我安安靜靜,心裡有待在數學系四年的打算了,就在這麼複雜的心情睡著了,這已經是絕望了。

隔天考試當天記得還有人做小抄,老師親自來監考,要大家把書包拿到前面放,還說抓到做弊就死當,然後做小抄的同學嚇到了,把小抄收到書包不敢拿出來。

很快的改好考卷,發考卷的當下,大家都好緊張,我拿到考卷時,看到分數70分,至少我不用重修了,以第一次的分數分佈來評估,我知道應該在很前面,後來得知是全班最高分數。最後等待教授公佈調分,兩次期末考相加再開根號乘以10,那這樣我不就是30+70=100,開根號乘以10還是100,最後以73分學期成積通過轉系。

最後一科離散數學,已經全無壓力,還有人開玩笑要我的考卷寫他的名字,最後告別了數學系,同時我也很珍惜來到資訊系的日子。

如果真的要講到IT的話,當然調分方案是老師擬幾個公式,由助教用EXCEL算出來,然後老師挑一個想當的人數,就把方案定案了,當然在大家分數都在60邊緣時,採取的方案就很critical,搞不好A方案及格,B方案卻被當掉。

「超級賽亞人不是濱臨死亡時,戰鬥力不是會大增嗎?」這句話後來我用來鼓勵了許多學弟妹。

更多分享內容: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課程一覽表


上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網際網路技術Internet Technology
下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網路程式設計Network Programming
系列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1-22 13:42:28

kradark提到:
最後告別了數學系,同時我也很珍惜來到資訊系的日子。

為什麼數學系的人很多想轉資訊系?
那當初不要填數學系不就好了
敢填數學系應該數學都有程度 還是並非如此?
好奇中...疑惑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1-23 11:41:19

時空背景吧,回到聯考80年代初,

  1. 國立資訊系數量很少(<9),成大跟中山都還沒有大學部說。資訊系國立與私立分數落點中有很大的gap(20~30分+),我剛好在這個gap中。也就是我可以填所有的私大資訊系,但沒半間國立資訊系。國立的學費便宜很多。

  2. 應用數學系是分數較低的,相對當時極端熱門的資訊系,分數差很大(30分左右)。

  3. 加上性向測驗,聯考分數,智力測驗都顯示我的數理能力相較其他能力較好。

所以當時的策略就是填上有資訊系的學校裡的數學系,後面跟著就是私立資訊系。因為數學加重計分50%的關係,後來就進了數學系,但我進去的目的就是要轉系。

運氣很好,結局都在我的規劃中,投資報酬率很高。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1-23 15:17:21 檢舉

厲害厲害佩服 我就不敢如此 萬一跳不出來 老 死在數學系汗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