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1

FalconStor CDP solution - DiskSafe系列 第 10

Snapshot簡介

Snapshot,快照。就字面上來看,指的就是系統在某一當下的狀態,就像是對著瞬息萬變的風景拍下一張當下的照片。
Snapshot,快照。就字面上來看,指的就是系統在某一當下的狀態,就像是對著瞬息萬變的風景拍下一張當下的照片。傳統的備份方法就是將整個系統完完整整的拷貝到另一個地方存放,已備將來還原之用。這樣的方式有兩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資料很多時,完整的備份很花時間,還原也很花時間。導致系統必須停機一段時間,這對企業的營運很不妥當。第二的問題是,如果要保有多份備份,譬如像要備份一個月份的監視畫面,這樣要花費很多儲存空間,成本不小。

Snapshot則是採用完全不同概念,他的作法是利用一個表格紀錄系統當下的狀態,表格上的每一格代表的是磁碟的某一區塊。當磁碟上的資料有所變動時,就在對應這個區塊的表格上註記一下。Snapshot可以很小,他只包含這個表格以及所有變動的註記。所以產生snapshot可以很快,也可以保存很多個。需要還原資料的時候,就用現在的磁碟狀態當基礎,將snapshot中變動的註記更改回去即可,十分快速。

在DiskSafe中,紀錄資料變動的表格稱之為Umap,而所有變動的註記則是寫在CDP server上一個稱為snapshot resource的地方。所以DiskSafe要支援snapshot就一定要CDP server(IPStor)才行,DiskSafe則負責控制snapshot schedule,時間到時就flush磁碟的buffer與記憶體資料到mirror中,並freeze檔案系統以暫停寫入,再通知CDP server建立snapshot。

相關文章


上一篇
DiskSafe的snapshot schedule
下一篇
DiskSafe mount snashot
系列文
FalconStor CDP solution - DiskSaf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