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4

實戰 Java SE 7 系列 第 4

你的第一個 Eclipse Java SE 7 專案

上一篇我們設定好了Eclipse 撰寫及執行 Java SE 7 的環境,這篇讓我們來開啟一個新專案,寫隻 Java SE 7 的程式來試試吧。
上篇提到,第一次啟動Eclipse 時,會看到一個Welcom 的畫面,關掉這個Welcome 畫面後,會看到下面這樣的畫面

你說你沒有控制台(Console)的顯示區?喔…對了,預設它是沒有顯示的,控制台會顯示程式在編譯和執行過程中的所有訊息。所有的顯示區都可以在功能表列上的 Window --> Show View 裡找到。所以你在功能表裡找到控制台(Console)後,點選它,它就會出現在視窗的最下方。

接著我們就要來建立我們的第一個專案,你可以從功能表列上選取 File --> New --> Java Project,然後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在上面這個畫面裡,我們需要輸入的是專案的名稱(Project Name),專案儲存的路徑(Location),預設的路徑會在你的工作目錄下,加上專案名稱。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確認我們的 JRE 選項是Java SE 7。Eclipse 提供三種方式讓你選擇,照上篇所設定的 JRE ,你可以用 "Use a project specific JRE" 的選項來選擇。基本的資料設定完後,按下 Finish 按鈕,就可以完成專案的基本設定。

你可以在 Project Explorer 顯示區裡,看到你的專案結構,而 src 目錄,放的就是我們專案的程式碼。

我們選取 src 後,按下滑鼠的右鍵,選擇 New --> Class,來建立我們的第一隻 Java Class 檔。

在 New Java Class 設定畫面中,有幾項資料是我們必需要設定的,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們 Java Class 的名稱(Name),例如我們輸入 "Day4Example"。我們還可以設定一個 package 給這隻 Java Class, 例如 "idv.java.ironman4",設定package 我們在管理Java Class時會比較方便 清楚些。最後,我們因為要開發的是 Java Application,它需要一個 main 的方法,所以我們將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打勾。最後按下 Finish 按鈕,來完成設定。

然後你就可以在 Project Explorer 裡看到我們剛剛設定的package 及 Day4Example。而程式碼編輯區裡,也會直接開啟Day4Example,裡面已經有基本的程式碼骨架和main 這個方法。

我們把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消掉,敲入我們測試用的程式碼

int i = 1_2_3_4_5;
System.out.printf("i = %d",i);

程式碼很簡單只有兩行,第一行是宣告一個 i 變數,然後指定 12345 這個值給它。在Java SE 7裡,數字可以用一些特別的符號來組合,讓你更容易閱讀很大的數字,例如加上底線(_)。第二行就是把這個變數 i 給印出來。

如果輯區裡出現任何紅色的x和紅色的線時,表示你的程式碼有寫錯的地方。修正無誤之後,我們可以按下上面工具列上的綠色向右箭頭按鈕,來編譯且執行這隻Java 程式。

編譯過程中有任何的錯誤,都會出現在下面的控制台(Console) 顯示區裡,如果沒有編譯的錯誤,則會把執行的結果顯示在這裡,例如這個例子就會顯示:

到這,恭喜你完成了所有基本設定,且撰寫了第一隻Java SE 7的程式並成功的執行它。下一篇開始,我們就來要深入的探討 Java SE 7 的新功能了。Ready? Go~


上一篇
準備環境(二) - Eclipse 3.7
下一篇
Project Coin - 小而精實的錢幣專案
系列文
實戰 Java SE 7 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16 20:01:48

很實用的文章,大大加油喔,期待您後續的分享。

jackychu iT邦新手 3 級 ‧ 2011-10-17 22:01:04 檢舉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