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4

IT、養生、佛法與秘密系列 第 20

IT掃地僧之養生篇(五行養生)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應該都聽過金木水火土
這是五行
大家小時候也應該聽過角商宫徽羽
這是五音(五樂)
大家應該也知道心肝脾肺腎
這是五臟
它們之間有何關聯呢?
請看底下的說明見分曉
其實外界有五行、五方、五色、五音、五味
會影響到人體的五臟
這些與五臟之間的關聯與對應如下:
五臟:肝心脾肺腎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方:東南中西北
五色:青红黄白黑
五音:角商宫徽羽
五味:酸苦甜辛咸
五時:春夏仲夏秋冬
黃帝內經提到:肝者屬木通於春;心者屬火通于夏;肺者屬金通於秋;腎者屬水通於冬
原文如下:
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其味酸,其色蒼,此為陽中之少陽,通於春氣。
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
脾、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者、食廩之本,營之居也,名曰器,能化糟粕,轉味而入出者也,其華在唇四白,其充在肌,其味甘,其色黃,此至陰之類,通於土氣。
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
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其充在骨,為陰中之少陰。通於冬氣。
因此與五色和五行之間的關係就可以說明如下:
肝屬木、木通於春,春季對應青色,因此春天多吃綠色蔬菜應該可以有益肝臟。
心屬火、火通於夏,夏季對應紅色,因此夏天適合多吃紅色的食物,有益於心臟。
脾屬土、土通於仲夏,仲夏對應黃色,因此仲夏可以多吃黃色的食物,有益脾胃。
肺屬金、金通於秋,秋季對應白色,因此秋天可以多吃白色的食物,有益肺臟。
腎屬水、水通於冬,冬季對應黑色,因此冬天適合多吃黑色的食物,有益腎臟。
所以還是我們老祖先有智慧
但是現代人已經慢慢不重視這些寶貴的資訊了
希望在這裡提供出來給大家
也希望大家可以有所受益


上一篇
IT掃地僧之公益篇
下一篇
IT掃地僧之養生篇(算病:算出體質)
系列文
IT、養生、佛法與秘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