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2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系列 第 1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去世;沒有他,就沒有技術長的基本功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去世,讓技術長想起大學時鑽研UNIX系統的那一段日子。當時是1990年代初期,學習這些知識除了是學校課業所需之外,更多原因是來自於技術長自己的興趣,更沒想到20年後還是離不開UNIX、C語言。
下圖為技術長大學時,Unix用書的一部分,憤怒的小鳥在的那一本就是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著作。紅色的小惡魔(守護神)則是 FreeBSD 的標誌。

技術長年紀輕輕時,因為是公司共同創辦人,曾經當過技術長,因而在鐵人賽系列文章,我們就以技術長稱呼他。

本月初,技術長參加中正大學校友總會理監事會,有一個曾經當過法官的大律師校友,向技術長請教為何蘋果公司可高度成長,而微軟卻日漸走下坡?

技術長思量了一下,以大方向哲學架構向尊貴的校友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蘋果公司所有裝置的作業系統皆採用 UNIX 系列的 FreeBSD 為基礎研發,而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為了往前支援繁雜的電腦零組件,卻是疊床架屋,手機與平板電腦又不能妥善與電腦作業系統共享開發資源。至於Google 的 Android 手機系列,就好像 Linux 世界之於 FreeBSD ,自由有餘,但系統與環境的開發嚴謹度遜於 FreeBSD,在雲端時代必定走得相對艱辛。

技術長對目前產業競爭態勢有如此鐵口直斷的論點,大概是源自於其對作業系統初戀情人 FreeBSD 的舊情綿綿,難以忘懷當初相識的悸動,雖然實際上已十幾年沒接觸過而面貌日漸模糊。

上週 Google 員工 Rob Pike 透過 Google+ 宣布,發明C語言及為UNIX作業系統共同開發者的Dennis Ritchie已經去逝,才又從深處挖起記術長大學時代學習UNIX的記憶。

最早,技術長會使用UNIX其實也是沒有選擇下的必然,因為當時網際網路剛開始全球化,學校能連上網路的電腦全部是UNIX作業系統。最早要連到國際聊天頻道,先要透過終端機下UNIX指令連到大型主機,才可繼續與國際學術網路或軍方網路的人聊天。後來要去美國抓超級名模辛蒂克勞馥的清涼寫真照,也要登入昇陽工作站,才可下UNIX指令去美國花個幾天幾夜抓回來。

為了抓圖片,因為中正大學宿舍IP多,所以技術長就裝了幾台FreeBSD主機連上網路,加強抓圖效率。當年,FreeBSD對硬體的支援度並不完善,又為了系統最佳化,所以每次安裝系統都是重新編譯作業系統核心,短時間內連續安裝次數超過百次。

技術長大學專題作 VOD 隨選視訊,學校購買的大型伺服器是Digital迪吉多牌,又是UNIX系統,這養成獨尊UNIX習慣,伺服器不用UNIX就不安心。其實當時LINUX系統已經逐漸火紅,因為容易安裝又長得像UNIX,但技術長基於FreeBSD是純正UNIX系統,又有 Core Team 掌握血統的純正,相對來說,Linux 卻因為自由而衍生出許多變種版本,導致當時對Linux感到不屑。

因為喜歡FreeBSD,所以技術長的碩士論文幾乎就是以FreeBSD(UNIX)為基礎,作一些較低階通訊協定,如PPP(點對點)與TCP/IP的學習與研究,也沒想到過了幾年,這幾個通訊協定被網路世界普遍採用。

後來技術長從網路研究所畢業出社會,曾經在網路泡沫浪潮前創業,為了方便快速,倒是很識相號召工程部門,伺服器全部裝置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作業系統。

這幾年,技術長始終浮浮沉沉,高潮過後又見低潮,低潮後還有高潮。世事無常,現在技術長常常把玩的卻是Mac OS X – Lion 與 Xcode,可以說又回到UNIX與C語言的環抱。


下一篇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去世;技術長作不到就是作不到的死亡哲學
系列文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