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2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系列 第 2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去世;技術長作不到就是作不到的死亡哲學

Apple公司創辦人 Steve Jobs ( 史提夫 賈伯斯)去世後,全世界許多人不管相不相識,或是有沒有用過Apple公司產品,紛紛公開表示悼念。技術長不落人後,在此以軟體產業工作者的角度簡單闡述他所認識的賈伯斯哲學。
下圖為技術長今年收到的WWDC邀請函,此圖檔寄出時的原始名稱為Hero。這是技術長與賈伯斯曾經可能最接近的機會。

技術長的創業人生充滿波折,像唐吉軻德一般屢敗屢戰,或許這原本就是許多懷抱夢想的人都有過的真實人生。然而比起最近很熱門的話題人物 - Apple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站在雲端後被自己創辦的Apple公司逐出門戶,而後又回到Apple救亡圖存的波瀾壯闊事蹟比起來,技術長的人生波折就好像小水溝裡的漣漪。

本月5日賈伯斯去世,對熟悉並長期關注Apple公司的人來說,這其實來得並不突然,因為在六月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後,我們都可透過新聞報導看到骨瘦如柴的賈伯斯在台上用盡生命最終的精氣神賣力演示 iCloud 雲端系統。

如果技術長對賈伯斯的死表示震驚與哀悼,那無疑是技術長自取其辱,因為賈伯斯一生中最重要的哲學就是關於死亡。正因為賈伯斯正視死亡,對於離開這個世界必然是抱持著勇者無懼的態度與無所謂遺憾的心情。

技術長認為下面這一段話可以說明這種死亡哲學,這取材自2005年賈伯斯對哈佛畢業生的致詞。"記住我將馬上死亡是我所遇過最重要的方法來幫助我在人生裡做重大決擇,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 – 所有外在的期待、所有的自尊、所有對難堪及失敗的害怕 – 這些事情在死亡面前只會自動瓦解,僅留下真正重要的。記住你將死去是我所知道最好的方法來讓你避開你有東西會失去這個想法之陷阱。你已經赤裸,沒有理由不追隨你的內心。"

賈伯斯的死亡哲學或許根源於他信仰的佛教禪宗,所強調的生死如一的超脫境界。而技術長對死亡哲學有長久的認知,並非來自於坐禪,而是課堂上的授課與參考用書的閱讀,縱使技術長的政治哲學導師 - 李登輝先生亦講究坐禪。對認真思考「死亡是什麼」、「生命是什麼」、「人生應如何過」等問題的人來說,《衣裳哲學》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其闡述宇宙所有的象徵、形式與制度都不過是短暫的外在「衣裳」,不動的真理 ── 也就是本質與本體,則隱藏在衣服裏面。我們會在不同場合穿不一樣的服裝,不過人穿衣服容易辨識,內在的本質與心裡想法,大部分人其實不了解。作者卡萊爾在《衣裳哲學》一書中,就是從各種角度來論證、討論此事。

回到軟體與知識產業,賈伯斯這些死亡哲學對於我們規劃產品生命週期與系統生命週期到底可以有甚麼啟發,而在重視生命週期的同時,又如何強化產品與服務的競爭力。


上一篇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去世;沒有他,就沒有技術長的基本功
下一篇
技術長他阿嬤的 Mac Mini Server 電視機;Apple 成功的祕訣
系列文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