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1

設計一套高品質的ERP系統系列 第 2

設計一套高品質的ERP系統 - 業務功能的完整性

本系列的探討重點不是ERP系統的程式碼,重點在:設計ERP系統之前的決策。「決策」決定您的未來產品的特性,甚至「品質」。

既然要動手開發ERP系統,那麼,就一定要開發出高品質的系統才有意義。否則,何必重新發明輪子?

何謂「高品質」ERP系統?每個人有自己的認定標準。為了爭取6萬元獎金,我也來「大鳴大放」一下,列出我認知的高品質ERP系統的要件:

   1. 業務功能的完整性

      客戶當然希望用相同的價錢買到業務功能最完整的ERP系統。我們也希望設計出能適用在最多公司的ERP系統,最好也能在不同行業使用,甚至可以在政府機關、學校、醫院、鐵路局、航空公司、船公司、forwarder、百貨公司、補習班、傢俱廠、製鞋廠...等業種、業態迥異的機構裡運轉起來。所以,ERP系統設計師的終極目標是:設計出一套鉅細糜遺地完整考量各行各業特性,支援各行各業完整業務的超級ERP系統,簡稱「全方位解決方案ERP系統(total solution almighty ERP system)」。

      我們不必驚訝一些業務員宣傳他們的ERP軟體具有成千上萬個開關,號稱只要聘請高級顧問去「configure」這些開關就可以在上述各行業跑了起來。但是,ERP系統設計人如果也跟著誤信地球上真有這種東西,並且把「萬能ERP」當作設計目標,那就有點脫離現實。

      無論哪一套ERP系統、無論採用甚麼設計技術,都具有下列難以避免的天生矛盾且難以彌補的缺陷:
          * ERP系統的「業務功能越齊全」與「越難以使用、在上線過程中越難推動」之間的矛盾

            以小小的「銷售模組」為例,想像一下:你要設計出能處理下列狀況的ERP系統,於使用人輸入必要欄位的資料後,系統即自動填入單價、金額小計、贈品編號與數量,以準備開發票並遞交客人。注意:這套ERP不是寫死、訂做的POS(Point Of Sales)軟體,而是通用的ERP系統:
                o 產品有標準訂價
                o 同一產品,對各級客戶有不同的售價
                o 同一產品,對經銷商售價與終端客人的零售價不同
                o 客戶的級別認定,可按期間銷貨合計金額、也可人為強制指定
                o 本規定經銷商與自營零售店一體優先適用。A產品:買一送一。B產品:每次購買滿三千元,則打9折;滿4千元,則打8折。C產品:買3送1。
                o 附贈品期間:A日期至B日期。打折期間:C日期至D日期。

            也許有人真的可以設計出業務功能如此齊全的ERP系統,不過,有一個疑問:這些業務功能既然並不是被寫死在程式裡的訂做軟體中,那一定是透過「調參數,configuration」方式來達成;那麼,使用者到底要怎樣、能不能在這套系統上面設定參數,令上述銷售業務跑了起來?

            重點:ERP系統的「業務功能齊全」必然伴隨「複雜難用」。ERP系統設計者在「業務功能陽春」與「業務功能齊全」之間妥協,將不可避免;我們必須在「業務功能齊全,但是複雜難用」與「簡單易用,但是缺少重要且常見的必備業務功能」這兩個極端之間調整。
          * 「用戶永遠有ERP系統不能滿足的需求」的缺陷

            我們可以理解身為ERP使用人「期望買進一套全能的ERP系統」的心理,但是身為ERP系統設計人卻必須放棄「要設計出完整業務功能」的雄心壯志,否則,我擔心少數企業,即潛在客戶,沒有長壽到您的ERP開發專案完成日。

      ERP系統的預設業務功能如果過多,則複雜難用、大量的業務功能與需求不合、大而無當、CPU拖不動、不易修改;ERP系統的預設業務功能如果太少,則像兒童玩具、客戶看不上眼。

      因應這些矛盾的可行設計策略是:「業務功能相對陽春,但是提供使用人從事二次開發的彈性」。這個設計決策與接下來的系列主題息息相關。 

上一篇
設計一套高品質的ERP系統
下一篇
設計一套高品質的ERP系統 - 業務功能的可擴充性
系列文
設計一套高品質的ERP系統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19 09:41:06

疑惑那安捏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