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4

windows 叢集架構系列 第 13

叢集架構概述-13

虛擬化高可用性-建構於叢集架構之上
目前IT界最夯的議題不外乎是雲端運算技術(私有雲、公有雲及混合雲),其實不管那一種雲它的基礎架構皆為虛擬化,各家廠商紛紛提出虛擬化平台,所以微軟也不例外提出虛擬化平台Hyper-V。虛擬化技術目前正熱門,能夠將多部伺服器整合成一部機器真是對企業帶來不少效益比如降低電費、空間及硬體成本,但虛擬化平台廠商也會顧慮到一旦此部實體機器產生硬體維護或者損壞必須停機造成企業的損失,那就比先前未導入虛擬化技術前損失更嚴重(例如先前只有一個系統要維護,別的系統還可正常運作、導入虛擬化後就必須停止所有系統的運行),進而紛紛提出災難備援的技術來達成高可用及延展性效能,這些技術的達成也都是架設在叢集架構之上。
*Microsoft(Live Migration)功能達到虛擬機器不停機的狀況,即時線上移轉至另一台實體機器上繼續運作。
*Microsoft(Quick Migration)功能,必須搭配兩台實體機器,一旦有一台實體機器故障將會短暫停機且移轉至另一台實體機器上繼續運作。
以下詳述Live Migration及Quick Migration的功能:
1.即時移轉(Live Migration)
Live Migration的主要功能是將正在運行的虛擬機器從一台實體機器移動到另一台實體機器,不會影響到客戶端的操作,達到零停機狀態下遷移虛擬機器;應用的技術是當虛擬機器移轉時,會直接將虛擬機器內的記憶體資料,直接以網路傳輸至另一台實體伺服器,而移轉過程中的這台虛擬機器不會受到影響,依然可以持續提供系統服務。

2.快速移轉(Quick Migration)
Quick Migration的主要功能是為在虛擬機器內部執行的應用程式提供了容易使用、且符合成本效益的高可用性方案。一旦一台實體機器產生故障時,將受影響的虛擬機器移轉至另一台實體機器,將停機及中斷服務時間減至最低;應用的技術是當虛擬機器轉移至其他實體伺服器上時,需先將虛擬機器暫停(PAUSE),再將這些虛擬機器內當時的記憶體資料,以網路傳輸存放至共享儲存空間中,待完成後,再由共享儲存空間將這些資料傳輸至目標實體伺服器上。

以上介紹微軟虛擬化高可用性的技術,下一篇將介紹Hyper-V的架構及組成的角色。


上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12
下一篇
叢集架構概述-14
系列文
windows 叢集架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