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9

使用指令管理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系列 第 13

停用執行中的程序

先前講過「管理 Windows Server 服務」「檢視執行中的程序 - 1」「檢視執行中的程序 - 2」「檢視執行中的程序 - 3」「檢視執行中的程序 - 4」

這次講簡單一點,就是怎麼用 taskkill.exe 停用執行中的程序。

要停用程序,可先用前幾天講的文章,找出 PID 、映像名稱,然後使用如下的指令:

taskkill /pid <PID>
或
taskkill /im <映像名稱>

當然啦!你要有適當的權限才能停用程序。此外,可以一次停用多個程序,只要用多個 /oid 或 /im 參數就可以。要注意用 /im 的時候,會把 <映像名稱> 都是相同的程序給停用,請謹慎使用。

有時候要強制停用程序,再多下個參數 /f。

事實上,一支程式可能是由數個程序一起協同執行的。所以偶而可能就要使用 /t 這個參數來終止指定的處理程序,以及任何由它所啟動的子處理程序。

直接看幾個範例指令,停用 PID 為 1438 的程序:

taskkill /pid 1438

停用映像名稱為 notepad.exe 程序:

taskkill /im notepad.exe

一次停用數個特定 PID 的程序:

taskkill /pid 123 /pid 453 /pid 2038

強制停用 PID 為 1486 且要停用由其所啟動的子程序:

taskkill /f /t /pid 1234

還記得篩選器嗎?taskkill.exe 也可以套用篩選器。例如停用已經停止回應的程序:

taskkill /fi "STATUS eq NOT RESPONDING"

上一篇
檢視執行中的程序 - 4
下一篇
取得磁碟區清單資訊與狀態
系列文
使用指令管理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