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3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系列 第 20

麻雀語錄─科學文本的和與謬誤

今天課堂上請來一位,分析科學文本專才的教授─楊老師來演講。

聽他演講可真的說是意猶未盡!本來很想在課後問他對於科普推廣有什麼看法,
但有一大半害羞因素,加上超過下堂課已經半堂的狀況,沒辦法多問下去!

聽到了他講的一句話非常有趣**「漢語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剛開始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好像只是在呼口號,做樣子而已?

漢語就是國語,怎麼會是熟悉的陌生人?
老師舉的第一個例子,是一位候選人的廣告詞,大致上是這樣子的:

「我上任將終結消除路照罰款」

大家有看出甚麼端倪嗎?如果他上任,他說將會繼續在路上測速照像罰款,這樣他的政見有兌現嗎?
有!
為什麼,或許眼尖的人已經發現,他是終結"消除路照罰款"
有趣吧!當然不只舉這個例子!所以不要專注於選舉這件事XD我只是比較有印象而已!
老師會說這些例子是因為,台灣的科學文本,其實有很多類似這樣的謬誤!
所以他也是很極力推創好的科學文本,但今天演講的時間太短了,沒辦法盡興的讓老師暢所欲言,而且我們也需要相當的底子,才能讓老師恣意的講,可惜都沒辦法配合!

雖然有許多遺憾,但收穫也不少!這種和與上的謬誤真的需要多加注意了!
有時候寫出的字句可能會因為想表達情感,但冗字贅言能需要斟酌呢。

之後再跟各位分享科普的意義!


上一篇
麻雀語錄之創作瓶頸─對自己生氣了>"
下一篇
把麻雀語錄改寫成話劇呢?
系列文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