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在Windows安裝Node.js和CoffeeScript超簡單!!

如何在Windows上安裝Node.js和CoffeeScript?之前Google過,有不少(搞工)方法,今天才發現原來Winodws上已經有一鍵安裝的MSI檔了,真是太幸福了。

不囉嗦的安裝下載頁面:http://nodejs.org/#download

直接下載點:http://nodejs.org/dist/v0.6.12/node-v0.6.12.msi

想多了解的請繼續往下。
Node.js是什麼,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年鐵人賽獲得大獎的node.js伺服器實戰,保證收獲很多。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解釋,Node.js能讓你在伺服器端使用JavaScript來開發應用程式或服務。

那CoffeeScript又是什麼呢,它是一個新的語言,能讓你用類似Ruby+Python的綜合的語法來寫JavaScript,之後再編譯成JavaScript去執行。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寫法比較簡潔、補足一些現今JavaScript比較棘手的用法(例如缺少Class)、避掉一些JavaScript的缺點(像是全域變數等等)。

不過這樣做的利弊如何,還是有待時間考驗,雖然理論上用CoffeeScript的生產力會提高,但要學CoffeeScript不代表你可以不懂JavaScript,換言之,用CoffeeScript的代價是,為了一套語言,你得懂兩套語法。

另外一個當然是在co-work上面的問題,你自己學得很high,但你的同事不願意學,那也會有問題。雖然CoffeeScript編譯後產生的是純正的JavaScript程式碼,但是老實說,沒有足夠功力,它產出的程式碼不見得好懂,而且在維護上也不可能一個人修改編譯的程式碼,一個人維護CoffeeScript的程式碼。

不過即便如此,CoffeeScript還是相當優秀的語言,花點時間了解、學習這個新技術,也不是壞事。

好啦,現在就讓我們來安裝吧。

http://nodejs.org/#download

上面的網址會帶你到Node.js的官網,進去後就可以看到Windows Installer(node-v0.6.5.msi),下載下來執行Node.js就完工了。

另外,Node.js有豐富的套件可以使用,因此也發展出了套件管理程式-npm,當你裝完上面的安裝版之後,它也幫你搞定了。

CoffeeScript必須依賴Node.js,所以要嘗試這杯咖啡的話,上面的步驟一定要先完工。

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CoffeeScript了,語法也很簡單,一行搞定。請先進去Windows的命令列模式,然後輸入:

npm install -g coffee-script

npm就會到網路上抓回最新版的CoffeeScript來安裝了。

接下來可以測試一下,我寫了一個「firstCupOfCoffee.coffee」的檔案,內容是:

getCoffee = (typeOfCoffee) ->
  "您點的咖啡是#{typeOfCoffee} "

然後編譯這個檔案,語法是:

coffee -c firstCupOfCoffee.coffee

它就會幫我編譯出一個firstCupOfCoffee.js,編譯出的內容則是:

(function() {
  var getCoffee;

  getCoffee = function(typeOfCoffee) {
    return "您點的咖啡是" + typeOfCoffee + " ";
  };

}).call(this);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CoffeeScript初體驗。現在能在Winodws上寫CoffeeScript,真是方便多了。

另外,如果無法在命令列執行node、npm的語法,就有可能是環境變數沒有指到它們的執行檔,只要去Windows的環境變數中加上檔案所在即可。


延伸閱讀

Node.jS初學者筆記(1)-用GET傳送資料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3-05 00:56:35

what is coffee script??

0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3-08 10:03:04

直接下載點:http://nodejs.org/dist/v0.6.12/node-v0.6.12.msi

更新0.6.12的下載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