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2

雲端發展之見解系列 第 9

隨著網路及各項行動裝置的快速發展,雲端運算將是繼Web2.0之後,下一波具有強大潛力的科技產業

  • 分享至 

  • xImage
  •  

根據Gartner的預測,雲端運算的整體市場產值將於2013年達到1,500億美元的規模,未來雲端運算將對許多產業的發展帶來衝擊與改變,就教育層面而言,雲端運算技術打造的「教育雲」,對於解決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將有極大助益。
雲端技術應用 教育雲讓教學零距離

所謂「教育雲」是指透過雲端儲存技術經網路連接到教室內所有電腦的一套系統,將書包、教材、測驗等教學資訊放在雲端,再藉由雲端桌面服務的方式讓老師和學共享資料,建構成資訊共享的教育平台,希望能藉由教育雲讓學生學習能夠不受時空限制,並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教育部於2009年推動「電子書包」計畫,學生透過網路連線方式,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未來有了教育雲打造的教育平台,學生透過可上網的行動裝置等,就能夠打開自己的雲端書包做功課,所以未來教室設備甚至可能只有數位講桌、電子白板、電腦等各種教學用途電子終端裝於課堂上。

身為台灣雲端科技推動者的資策會去年六月舉辦了「台灣旗艦級雲端服務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十家科技業者共同參與合作儀式,預計未來將合作推出九項雲端服務,教育雲即是其中之一,其他則是製造雲、資訊雲、貿易雲、醫療雲、品管雲、培訓雲、客服雲和實習雲。

滿足需求又削減支出 各國致力打造教育雲

台灣教育雲的推動方面,今年五月台東縣政府在微軟及神通科技的協助之下,採用微軟的MCloud解決方案,導入全球夥伴學習計畫,在台東縣東海國小啟動「教育無限計畫」,讓師生的學習打破時空限制,在雲端平台上就能一起上課、共同做作業,即時分享上課內容與心得,未來則目標可以打造「台東雲端大校園」。

在國外方面,雲端運算應用於教育方面的案例也不少,英國很多高等教育機構都已將雲端運算的技術應用於教學中,阿根廷聖胡安省(San Juan)教育部也導入NEC雲端運算綜合教育系統,以軟體即時服務的形式提供教育部及各學校電子信箱、線上教育等各種應用。

將雲端技術應用於教育層面,不僅能滿足學生應用的需求,也能夠削減許多伺服器的硬體成本和人員成本支出,各國因此紛紛開始致力於雲端運算教育應用的推廣,以因應教育環境的變遷與挑戰,即時遠距教學的形式未來會更為普及,創新、即時的教學互動體驗將指日可待。

「雲端教學」雖然簡單來說是「網際網路」+「教學」,可是其實際在施行的層面卻又比較複雜了。如果以文字來解釋的話,個人認為「雲端教學」應該是使用或是運用雲端 ( 網際網路 ) 上的資源來執行教學的工作或是任務。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學者使用固定的教學資源 ( 課本 )以講述、講解 ( 老師說 ) 的模式來施行教學的工作。雖然現在拜科技之賜,在臺灣幾乎每間教室都已經有電腦、有單槍投影機,並且能夠連結到網際網路。不過實際使用雲端 ( 網際網路 ) 上的資源,並直接在教室中施行教學工作的老師相信就算有也是寥寥無幾。

而「雲端教學」卻是使用雲端 ( 網際網路 ) 上的資源,將人類史上最大的知識庫中的知識直接拉到教室中、拉到學生的面前。這時,教學者所使用的資源就不是固定的、不是統一的了,而且教學者也不再是以講述、講解的模式來施行教學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以引導、發問的模式讓學生來闡述、發表其對相關知識的心得與看法。

「雲端教學」與「傳統教學」在實 質上是有非常大的差異性存在,甚至是相反的教學模式。雖然以現階段來說,我們的教育界無法在短期內就開始「雲端教學」的模式 ( 沒有「雲端教學」的師資 ),不過相信在遙遠的未來 ( 真的會很遙遠 ),總有一天會實施的。


上一篇
分享個人很喜歡的線上繪圖軟體-Sumo Paint
下一篇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文書協作平台,跟Evernote數位筆記軟體感想
系列文
雲端發展之見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