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2

印度之旅系列 第 23

阿草的印度之旅(23):維摩《詰經》(三)

  • 分享至 

  • xImage
  •  

灑花灑花
**文殊師利曰:

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灑花灑花
一行人到維摩居所,光寒喧就用了5品來詳述,內容雖精采,但咱還是直接跳過,因為最震撼的是第九品…“入不二法門”。

大家若還有印象,“不二法”是六祖慧能悟入根基,整部《壇經》講的就是“不二法”。“不二法”是那麼的重要,於是維摩當然就藉機發功了,他問在座每一位佛陀弟子不二法要義。接下來幾刻鐘大家就如同國家考試般地拼命寫申論題了。

===================================

法自在菩薩曰:「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不眴菩薩曰:「受、不受為二。若法不受,則不可得,以不得,故無取無捨,無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即無分別,通達此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是為入不二法門。」

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淨解菩薩曰:「有為、無為為二。若離一切數,則心如虛空,以清淨慧無所礙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那羅延菩薩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意菩薩曰:「生死、涅槃為二。若見生死性,則無生死,無縛無解,不生不滅,如是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

另數十餘位菩薩的回答咱就省略唄。反正就是先說東,接著說西,最後不東不西就對了。嗯嗯,原來號稱佛家根性最利的不二法就這樣?阿草心想:要玩文字遊戲我也會呀! 當大家都說完之後,維摩當然不放過文殊,於是文殊回答:

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意思就是不二法不是用說的,甚至連問答也免了,這就是不二法。接著他問維摩:那仁者以為如何?

只見維摩沉默不語。

看到此處,阿草不由得為之叫好,好個“沉默不語”,這怪北北果真是有兩下子。難怪,永嘉禪師最後還是得要靠《詰經》才算真的出了師!

阿草閤上《詰經》,雖然看得大呼過癮,但仍未有傳說中那種刻骨銘心天殺的感受。

....唉!回家之路,果真漫長....

(待)

====================================

探索之旅放輕鬆:道場。建設中。

阿草的印度之旅(總整理)


上一篇
阿草的印度之旅(22):維摩《詰經》(二)
下一篇
阿草的印度之旅(24):公案(一)
系列文
印度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1 15:12:47

沙發

喜歡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1 15:31:57 檢舉

特別為鐵大準備的早鳥禮.....一天一粒,倍加美麗~~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1 20:05:02 檢舉

謝謝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31 15:21:10

看了跟沒看一樣,原來這就是道呀.....噎到錯了....是不二法....Orz果然,系統資源不夠,灌雙系統會有問題的.....失神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1 15:32:59 檢舉

總裁暈看了暈不二法暈居然暈沒有...暈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31 15:45:38 檢舉

因為我已經"誤"了......睡覺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1 15:50:57 檢舉

cdfu提到:
因為我已經"誤"了......

"誤"了?"物"了?"霧"了?"悟"了?哭

cmwang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31 15:55:55 檢舉

ted99tw提到:
"誤"了?"物"了?"霧"了?"悟"了?

還好不是洩了偷笑偷笑....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31 16:11:29 檢舉

ted99tw提到:
"誤"了?"物"了?"霧"了?"悟"了?

"勿"了~~~~~~~~掰掰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