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5

C# Web 開發 跳到 Java Web開發系列 第 2

Java Web 開發環境準備

當要開始開發Java Web的時候,我們需要先把環境設定好才能夠開始開發。

一般來說,在.Net的世紀裡面微軟會把很多東西包裝好了,我們只需要下載呼叫安裝程式就好。例如如果想要開始開發C# Web,只需要安裝Visual Studio,一切就幫我們裝好了。

Java的世界有些不一樣,因為原件是不同組織開發的,我們會需要各自取得每一個部份然後把它們組合在一起使用。如果一直是.net的開發者,一開始會不習慣。

這一篇介紹設定環境需要的東西。
需要的軟體
基本上來說,Web 開發通常會需要3個東西:

1.需要程式語言的SDK - SDK通常包括一些常用的Library和需要編譯程式用到的編譯器等。
2.IDE
3.Server - 用來掛載Web的。

如果是.net,只需要裝VS一切都好了,可是Java就需要個別下載。

下載JDK
通常如果只是需要電腦能夠執行Java程式只需要安裝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不過我們需要開發就需要安裝JDK(Java Developer Kit)。這裡面有包含JRE同時加上開發會用到的編譯器等。

下載連接:<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
通常來說透過Google 搜索 “JDK”第一筆就是了,然後只要點選JDK的選項,下載之後把它執行安裝就可以了 :

當安裝完成了以後,還有一些設定需要做。主要是需要創建幾個環境變數。

JAVA_HOME 環境變數
首先,先增加一個

JAVA_HOME={指向安裝Java的路徑。} 

這個變數在很多用到Java的程式都會用到,例如Tomcat所以設定一下不會錯。

CLASSPATH 環境變數
在來,增加一個稱為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class在Java裡面代表的就是編譯過的java檔案。換句話說就是像.net 裡面的dll一樣。我們都知道有一些Standard library,而當java在編譯的時候我們需要指向所有有用到的library位置,因此classpath就是用來設定那些需要查找的而外路徑。 tool.jar包含很多工具類型的東西,而做Web常會用到,因此需要加入。 dt.jar則是swing用到的。

PATH - 增加變數
最後,要增加

;%JAVA_HOME%\bin - 到path 

裡面,這樣需要編譯java就能夠比較方便的直接輸入。

完成以後,打開cmd輸入javac -help應該會出現javac的訊息表示增加有成功。

下載Eclipse
基本上去Google 搜索Eclipse第一個通常就是。進去以後會看到有很多選項。Eclipse是一個Plugin based的IDE。它只提供一個基本功能面,而廣大的Developer則在上面做出很多Open source的plugin來增強Eclipse的功能。因此,在下載頁面會看到很多不同的Package差別只是有哪些plugin有被安裝而已。

在Web開發需要的是Eclipse IDE for Java EE Developers,因此選擇下載正確的位元版本即可。

如果對於每一個Package有安裝那些套件感興趣,可以參考連接Compare & Combine Packages(截圖右下角藍色框框包起來的連接

下載Tomcat
Tomcat是Apache Server分支出來專門給Java Servlet用的Server。可以把它想成是VS裡面用到的IIS一樣,主要作用是掛載我們開發的Web。

一樣去google搜索Tomcat就會看到。在左邊會看到不同版本的Tomcat,至於要下載哪一個版本取決於您要開發使用到的Java技術。在這裡面我是用的是Tomcat 7.0 。

查看版本差異。

下載 7.0

結語
當三個部份的軟體都下載完成了並且安裝/解壓縮以後,就差不多準備好了環境。當然,下一步需要介紹一下Eclipse和Tomcat應該如何使用。


上一篇
開篇
下一篇
Eclipse 常見的基本關鍵字和概念介紹
系列文
C# Web 開發 跳到 Java Web開發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