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17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系列 第 2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2) - 發現與培育專注能力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在高中時期,花上兩年的時間,培育出自己的專注能力,體會到分享知識換來的是對知識更深入的理解,這些都是一輩子受益的寶藏。
國中時期,曾經有個物理老師對我們班說過一席話,我一直到現在還是牢牢記得,老師說:「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國中與高中時期,只要你們這時候不讀書,高中也不太可能讀書讀得好,更別想考到什麼好大學,考不到好大學,這輩子也就完了。」沒錯,老師話說得很重,我聽得很痛,但我不能反駁些甚麼,一來我不是 A 段班本來就沒啥自信,二來自己本來就沒啥在讀書自己對號入座,三來老師是名校畢業說話好像很有道理,這席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

國中畢業前夕,幸運的我已經深知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心中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朝「資訊」相關科系就讀,所以我當時放棄了高中與五專聯考的機會,直接報考高職聯招而已,可見當時心意如此堅定,放棄了所有其他求學路徑。可惜我在國中之前從來沒認真讀過書,家裡也沒真的逼我唸過甚麼書,高職聯考結束,如預期的得到不太好的成績,但我的目標卻只放在「非資訊科不讀」,當時可以選擇的學校並不多。好在有個國中同學提到有間私立高中可以直接拿成績單去報到,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只問了一句:「他們有沒有資訊科」,他說:「有」,我就拿著不太好看的成績單報到去了。

跟著國中同學與他的家人一起晃到了學校後,教務處人員問我說:「你要讀哪一科?」我說:「我的成績可以讀資訊科嗎?」,她說:「你考幾分?」我說:「372」,她說:「喔,成績不錯啊,把你分配到資優班喔?」,我雀躍的說:「好啊!」,我就這樣正式踏入我的高職生活。

後來我連「聯招分發」都沒去,因為我根本不需要分發,我已經找到學校收我了,還真是幸運。接下來兩個月的就學空窗期,就跟著父親一起去他上班的木工廠打工,每天就帶著口罩不斷的切木頭,重複的工作真的很無趣,就算最後領到薪水一點也不覺得開心,心想自己未來一定不要從事這種工作。當時爸爸跟我說:「你以後如果不想做苦工,就應該現在開始讀書。」我有聽進去,也覺得有道理,但真的沒有什麼施力點,讀書實在也很沒趣,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剛上高職後,心情上還有點緊張,我在就學後第一次段考有比國中時期還認真一點點,有在回家後多複習一點課業,那次的考試意外的考到全科系第三名的成績,這是我連作夢都不敢想的成績耶,第一次覺得原來讀書這麼容易!過沒多久,第二次段考的成績已達全科系第一名,我當時簡直 High 翻了,有種光宗耀祖的感覺,哈!後來幾乎每次都考前三名,我後來想,我就讀的高職確實沒有很好,學校並沒有甚麼讀書風氣,我自覺這樣下去根本不可能考到甚麼好的大學,到了高二開始決心去補習,為之後的升學計劃做好準備。

從高二到高三的時間,我為了升學,我把我最心愛的電腦賣了,所有配備都賣,不留後路。不過最氣的事,我賣給一個同校不同班的同學,他只付給我頭期款,尾款還沒收到人就轉學了! >"<

接下來兩年的時間,我還搬離家裡住在學校附近 (因為當時通車上學一天要花上兩個多小時),幾乎都把時間花在補習與讀書上,只要是放學的時間,就是補習上課,只要補習班下課就是不斷讀書、做習題,每天有紀律的讀書到 2:00 睡覺,早上 7:00 起床,然後在學校整天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睡,真的不誇張,尤其是高三的生活,學校老師還把我安排在獨立的座位,讓我盡量不要影響到其他同學。

這段時間,外人看來真的非常辛苦,對我來說,支持我堅持下去的理由,在當下應該是「我以後不要做苦工」,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理由應該是「學習所獲得的成就感」,這應該才是支持我每天有紀律讀書的最佳解答。這段時間,由於我非常專注,目標也非常明確,就是「考上一間好學校」,每天不管別人讀甚麼書、讀的好不好,我從不比較,我只在乎自己每天是否有進步,我未來大學聯考的假想敵只有一個,就是「全世界最強的人」,不是我的同校同學、不是我的補習班同學,而是一個假想的天才,我跟身邊的人沒甚麼好比的,唯一能比的就是自己,自己有沒有進步,才是最終的決勝關鍵!

在補習班裡,我所就讀的學校算是班上的少數,我們一班有三百多人,大概有兩百多人都是台中高工的同學,那是中區高職院校第一志願,同學各個都非常聰明,但他們來補習卻遇到一個我從來不曾遇過的問題,就是台中高工很少有同學願意無私地分享自己學會的東西,他們把自己的同學視為假想敵。而我,從來不把同學當敵人,由於我學習的很好,我從課堂上學會的東西,只要有人問我,我都大方回答,還逐步教導問我的同學如何解答,每次講解完畢,我總能感受到更深層的體會,對問題的理解程度也越來越高,當下就已經得到一個人生道理:「願意分享的人,收穫最多的永遠是自己。」

由於我高二開始已經不太讀自己學校的書,只讀補習班的教材,補習班的教學進度遠遠超前學校所學,因此在校成績並不算差,前幾名還是有的,但要拿第一名就很難了,因為教學的進步並不相同。從高三開始,學校共有六次大學模擬考,我在高二結束時,補習班學習的內容已經把高職三年要學的都教完了,所以就學習的完整度來說,我已經是可以參加模擬考的狀態,所以我每次模擬考都是全校第一,而且永遠都高出段考全校第一名的同學一百多分,這成績讓老師與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到覺得是理所當然,因為我都學完了阿。

人生的大挑戰即將來臨,準備面對殘酷的廝殺,我報考了保送甄試,這是全台各職挑出各校前 10 名的資優生參加的考試競賽,跟大學聯招有點像,只在於報考的人有資格限制而已,只要考上了學校就不用再參加聯招考試,考不上的話,還能再次參加聯招考試,對我來說算是個不錯的機會。考完之後,自覺考得不錯,但會上甚麼學校沒啥信心,心裡只想著應該有「公立技術學院」可讀吧,其他就聽天由命,不敢多想。回到學校後還有好幾周的時間不知道考試結果,是要繼續努力接下來的聯招考試?還是有學校就去讀呢?這段時間還真有點掙扎,但多少讀一點還是會的,至少會多與同學分享所知所學。

接著成績單寄到了學校,不是寄給我,是寄給學校,我我被教務主任叫去訪談,他問我說:「你覺得你考得怎樣?」我說:「應該還可以吧」,他說:「你考得很好你知道嗎?你考全國第 9 名耶!我們學校創校 47 年來,沒人考的怎麼好過,你是怎麼讀書的?」天啊,我開心死了,全國第 9 名意味著我可以選讀任何一間技術學院,包括第一志願「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接著我回教務主任的話「我是靠補習班才考上的」我堅決地說著。

還好當時有特別掃描成績單下來,不然現在也找不到那張紙了! ^^

這段時間,跟我的 IT 生崖看似沒啥關係,但是這段時間卻培養出自己的專注力,以及如何透過明確的目標設定帶來力量,我深刻地感受到專注帶來的優勢,也透徹的體會到分享知識所帶來的益處,這些都對我日後的 IT 發展帶來極大的益處。


上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1) - 踏入 IT 業界的緣分
下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3) - 體驗網站建置的樂趣
系列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2 09:54:34

doggy提到:
願意分享的人,收穫最多的永遠是自己。

讚讚讚讚讚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2 09:55:47

doggy提到:
接著我回教務主任的話「我是靠補習班才考上的」我堅決地說著

我很好奇,教務主任聽完後的反應…偷笑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他說:「那我讓學弟妹他們也去補習你覺得怎麼樣?」我說:「這樣很好啊」
我畢業後有聽說從我的下一屆開始,升學班每天晚上要留下來上課,學校找補習班老師來教!XD

doggy提到:
他說:「那我讓學妹他們也去補習你覺得怎麼樣?」我說:「這樣我來」

喜歡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10-02 16:03:00 檢舉

doggy提到:
升學班每天晚上要留下來上課,學校找補習班老師來!XD

真慘~ 這樣搞老師會失業喔。

doggy提到:
每天有紀律的讀書到 2:00 睡覺,早上 7:00 起床

光是這一點要維持兩年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要家裡沒有其他事要大大煩心,可以專心念書。

我大學是酒池肉林到凌晨 晚上起來上課(大一夜校時期)汗

0
jerry771230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0-02 12:16:04

保哥,

「大概有兩百多人都是台中高中的同學,那是中區高職院校第一志願...」,「台中高中」應為「台中高工」,後面有寫到。

感恩,我已訂正錯誤! 謝謝

0
eric1125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0-02 15:33:12

原來保哥也是台中人,不知道有沒有台中分公司的計畫呢 XD

一直想阿,但都沒動力去開,感覺台中不是適合開資訊公司的地方,要是有好想法應該就會去了! ^^

0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10-27 10:16:05

保哥:
你這篇文章寫的真不錯,我要拿給我兒子看,跟他講:你如果不想跟你老爸一樣每天加班寫程式的話,就要好好讀書。

哈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