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1

C# Web 開發 跳到 Java Web開發系列 第 10

JSP - 頁面結構和Scriptlet Element介紹

在上一篇對於JSP有簡單概念之後,我們要開始實際使用JSP。要使用JSP,我們就需要對他的頁面構成有更深入的瞭解。

這一篇會介紹JSP的基本框架,然後開始介紹每一個的不同之處。

(和我部落格同時發佈:http://www.dotblogs.com.tw/alantsai/archive/2013/10/05/jsp-structure_scriptlet.aspx
JSP的結構
在上一篇其實我們有提到過,jsp有兩種類型的內容:

1.Template Data - 這個就是一般html的內容。不會對這些內容做處理,直接顯示出來
2.Elements - 這些是會被Container處理的,動態內容。

Template Data不會介紹,因為就只是一般的html而已,我們會著重介紹Elements,和他們的不同用法。

Elements還有分為4種:

1.Scriptlet - 主要用來在jsp頁面寫java程式碼
2.Directive - 主要用來設定和這個頁面有關內容
3.El(Expression Language) - 方便讀取資料的一種語法
4.Action - 有點類似擴充功能類型的。

那我們會每一個都介紹到,因為只有把他們組合在一起,才能夠寫一個比較漂亮的jsp頁面。

最後,在jsp頁面裡面,只要包在<% %>就是屬於Elements,而剩下的就是Template Data。

Scriptlet Element
基本上Scriptlet Element的內容就是Java語法。他有三種類型可以表達Scriptlet:

1.<% %> - 裡面就是要做的java語法,所以可以在裏面定義參數,做些處理,然後顯示出來。要顯示參數,可以呼叫out.println()就可以
2.<%= %> -這個唯一的作用就是把輸入在理裏面的物件呼叫.toString()寫到畫面上去。這個其實只是一個syntax sugar,因為你也可以用 <% %>然後呼叫out.println();的方式輸出。
需注意:裡面的參數哦或者方法不需要加;在最後面。
3.<%! %> - 這個是可以用來定義jsp頁面的方法和全域變數

JSP - hello world
相信上面的描述沒有看到程式碼會有點看不太清楚,因此我們這邊用一個hello world的jsp頁面來介紹剛剛提到的Scriptlet Element。

首先,我們要對我們的Dynamic Web Project點「右鍵」-》選擇 “New”-》“JSP File”:

然後他有一些選項,例如頁面名稱,選擇的模板等等。可以不管他(如果想要,可以改名字),一路next到底。

創建完JSP頁面之後,會發現他已經有一個基本的html樣子,在那裡,我們對他做一點修改,用上上面介紹的三種Scriptlet Element:

上面可以看到,我定義了一個方法,然後呼叫那個方法把返回的數值assign到區域變數,然後在把區域變數列到頁面上。

最後結果顯示會是兩個hello world:

題外話:注意到我們不需要像Servlet一樣先設定url對應就可以直接以jsp頁面路徑的位置方式讀取到。

結語
在這一篇我們瞭解了JSP頁面的基本結構和Scriptlet Element。在下一篇會在介紹其他幾個Element。


上一篇
JSP - 概觀介紹
下一篇
JSP - Directive Elements
系列文
C# Web 開發 跳到 Java Web開發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