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4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系列 第 19

用 vi 指令操作的檔案管理器: ranger

在文字模式下,也有類似圖形界面的檔案管理器,卻是用 vi 常用操作的指令來使用。
簡介
這個軟體可能有點矛盾,習慣指令且熟悉文字模式者,用這管理器可能不見得比指令快,所以使用對象可能是避免指令的人;但這軟體卻又是用 vi 的指令來進行大多數的操作,不喜歡指令的人,卻又得用vi指令操作,這樣子定位的軟體工具,可能並不討喜。但把檔案操作與 vi 指令的結合起來,對於習慣命令模式的使用者,應會覺得有趣,但不見得會常用。

ranger 這個工具是用 python 所寫的,蠻像 Midnight Commander,只是都透過與vi類似的指令來操作使用。

輔助說明
此軟體有很多的輔助說明,
鍵入 ? 會出現常見的 man 的手冊,

鍵入 1? 會列出 不同按鍵所繫結的指令功能。

鍵入 2? 列出命令模式下可用的指令。

鍵入 3? 列出目前的設定。
簡易使用
在目錄、檔案之間的移動,是靠著jkhl的指令來檢視不同的目錄及檔案,yy是複製、dd是刪除。

一執行 ranger 就會列出所在的目錄及其所屬的檔案:

有太方便的預覽檔案的功能

若要複製檔案,移到指定的檔案,按y,會出現選單:

再移到 y 按 enter,就複製了該檔案,再移動到所要複製的目錄,按 p 又會出現動作的選單:

再按 p 就成功複製了檔案:

此軟體工具,不如指令的流暢,也不如圖形界面檔案管理工具的方便,大概只是拿來試一試玩一玩為主要作用吧!

參考資料:
ranger - ArchWiki


上一篇
快速指到常用的目錄及檔案的工具:fasd
下一篇
查詢IP的所在地 geoiplookup
系列文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7 23:55:49

沙發
筆記筆記謝謝singernew大大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