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5

【2013年第6屆iT邦幫忙鐵人賽】Will 保哥的參賽心得

第一次參加iT邦幫忙鐵人賽,能成功完賽還真是萬幸,過程中心情五味雜陳,有必要來記錄一下參賽心得。
嚴格上說起來,這次參賽要分成五大階段:

1. 覺得有趣

之前從沒想過在自己的部落格外發表文章,覺得自己的文章都沒時間寫了,哪有時間去參加鐵人賽。但看到同事去年參加過的經驗,覺得似乎是個蠻有趣的經驗。有天,同事就問我「保哥,你怎麼不參賽」,我說「啊~ 我喔,要寫什麼?寫 ASP.NET MVC 嗎?」因為 .NET / ASP.NET / ASP.NET MVC 是我擅長的領域,要參加也是寫這些吧。

不過想來想去,參加鐵人賽,寫一個自己熟悉的主題有什麼意思?不就是整理以前寫過的東西而已嗎?因為公司最近開始導入 Git 版本控管,但因為自己不太熟悉,只會基本操作,寫這個主題可以幫我在寫文章的過程中還能學到工作所需的技能與知識,何樂而不為呢!最後決定來寫一個自己不熟悉的主題【Git 版本控管】,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參賽了。參加的是「開發技術組」,主題與連結如下: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doggy/dev/1

不過,報名時我看到鐵人賽分成四組,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多報了【IT人生組】,想說透過寫作的過程更加了解自己,順便整理一下這些日子的創業經驗。主題與連結如下: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doggy/life/1

就這樣跟本次iT邦幫忙鐵人賽結下樑子,啊~ 不是,是結下良緣~~

2. 準備主題

由於 30 天連續寫作不是那樣容易,而且又是我不太熟悉的主題,聽同事說一定要事先規畫主題,所以我也把 30 要寫的主題全部規劃出來。不過要寫的東西真的好多,非常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成,所以只要有空就先積極看書,除了把難看的蝙蝠書 (Oreilly 那本 Git 書籍) 全部 K 完,也看了許多線上的電子書,建立起完整的概念,然後再參照實務的 Git 使用經驗,規劃出文章架構。

誰知道,規劃是一回事,開始寫了之後,才慢慢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才寫不到一半,之前規畫的主題架構跟我實際寫的已經差遠了,但是卻越寫越順不用架構也知道自己要寫什麼,這點還真的很神奇,到了最後,才發現 30 天原來不夠寫,哈。

我記得開始寫的前幾天,還有人到我這留言說「這東西能寫 30 天?」,我是不是廢話寫太多啦! XD

3. 覺得猶豫

時間到了九月底,就在 10/1 發文截止日的前一天,才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參加,因為我在十月份有12個整天都在授課,而且北中南三地跑,還有許多公司的事務要處理,實在不太有時間寫文章,內心可是充滿了極大的衝突。要參加,肯定累翻,不過寫的東西對公司同事也有益處,這倒還算有點參加的動機;不參加,也會辜負大家的期待,畢竟都已經報名公告了。

最終,還是在 10/1 硬著頭皮寫下第一篇文章。

4. 毅力與堅持

大概寫了一半之後,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畢竟每天的篇幅都不少,好幾篇都破五千字,寫作與打字的負擔蠻重的。有好幾次,因為隔天真的太忙,被迫在深夜把當天的文章寫完,有好幾次都寫到三點多,且隔天早上 6:00 要去高鐵搭車南下,這實在太辛苦了。

也有好幾次,前天晚上忙到凌晨兩點,隔天早上 7:30 的高鐵,利用這段簡短且清淨的時間把文章完成部分,晚上搭車回台北的時候,再寫另外一半。經驗告訴我,其實搭高鐵的時候,靈感蠻多的,尤其是寫【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這個主題的時候。

5. 最後衝刺

最後幾天,我的心裡更是戰戰兢兢,深怕因為太忙、太累,而忘記發表文章,中斷了鐵人賽的考驗。所以不斷告訴自已,目標即將達成,絕對不能鬆懈,好幾次到了晚上 8:00 因為身心俱疲,打算小躺一下閉目養神,還怕會睡過頭而設定鬧鐘,讓自己不會睡超過 30 分鐘。也怕睡得太舒服,只允許坐在椅子上睡。

還好,終於完成了鐵人賽的考驗,也算給自己留下了個美好的人生印記。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31 14:39:05

doggy提到:
也怕睡得太舒服,只允許坐..

我都是坐這種的..汗

太爽了,這樣一定會開天窗的 泡湯哈哈

那隻黃黃的是小鴨吧.

0

保哥要好好顧肝一下~否則肝很容易爆的~XD讚

OK 的啦! 這個月會睡飽一點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