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面對聽眾提問的4個應答技巧


相信有做過簡報的朋友們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台下的聽眾問了一個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很多的課程其實都不見得有標準答案,例如那些主題篇軟性的課程,像是專案管理、情緒管理、人際溝通等,都不見得會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對於這種現象,有些講師應對自如,有些講師則是呆若木雞,你總不能跟聽眾說:「這個問題我沒有準備,無法答你」,你也不能隨便瞎掰亂講,更不能誤導聽眾,所以到底回答這類問題有什麼小撇步呢?以下跟大家分享分享。
課後再來,延遲回答的時間
你可以跟提問者說:「這個問題比較深入一些,為了避免耽誤大家太多時間,課後我們私下討論。」,這個說法應該是很多講師都會用到的,這個方法可以幫自己爭取到更多的時間思考,也能更清楚的釐清提問者背後想問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我參加過很多課程,發現很多講師最愛用的就是這個作法,實用度極高。

課後聯絡,給自己時間收集解答
你可以跟提問者說:「這個問題我記錄下來了,但因為課後我急著離開,我回去確認後會將解答提供給您。」,這個是很多專業課程的講師會用的,例如當學員問到一個很細的問題,可能要使用某系統或者某個工具才知道,這時候就可以選擇將問題記錄下來,課後再去想想怎麼回答,但一定要記得回答,不要以為逃過一劫就算了。

挖掘問題,引導提問法
當你發現提問者問的問題你答不來時,你可以試著問問他的想法,以及他所遭遇的狀況,從中去找出一些蛛絲馬跡,有可能他有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時候你只要針對你看到的問題去回答,而不用回答他一開始提的那個問題,又或者你將他整個問題拆細成數個子問題,你可以回答其中的部分,剩下的若他還是沒想通,那一樣可以請他課後再過來跟你討論。

哩供跨買,讓其他人幫你回答
「力宏哩供跨買。」、「西屏,你怎麼看?」,這招在談話性節目中常用,主持人會把回答問題的權力丟給其他來賓,其實這個技巧你也可以用在課程中,你可以說:「小張,你是這方面的專家,你的看法如何呢?」、「其他的學員之前有碰過類似問題的,要不要來分享一下心得?」,你可以 more...
如果你希望進一步的提昇溝通能力、情緒管理、談判以及衝突管理技巧,建議你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舉辦的[專案經理軟技巧鍊金術]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