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2

為程式人寫的 Django Tutorial系列 第 1

Django Tutorial for Programmers: 1. 簡介與安裝

前言

我是 TP。懶得自介了,直接進正題。

2014 年 9 月 27 日,台北舉行了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場 Django Girls 工作坊。這個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能以一個簡單易用的網站開發框架(Django)帶領非程式專業的人們進入程式設計的領域。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女性,因為程式設計領域目前的性別鴻溝仍然太大;我們相信,若能有更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加入這個行列,能夠為這個領域的所有人,不論是已經身在其中的老手,或者想要加入的新人,都能帶來好處。

為了達到推廣目的,Django Girls 花了很大的功夫降低非程式背景者從「一無所知」到「能夠開始寫程式」之間的門檻。我們花了很多精力,為參與會眾量身訂做教學,盡可能讓他們不會因為太早遇到挫折而退縮。

但身為程式人,我也有一些其他寫程式的朋友問我要如何入門 Django。Django Girls 適合嗎?完全不適合。我們也不會收你當學員。由於初衷是推廣,Django Girls 的教學再怎麼說還是淺嚐即止。如果你已經會寫程式,甚至已經知道 web framework 是怎麼回事,那麼用 Django Girls 的教學入門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在未來一個月(希望)內,我會用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切入 Django。我會假設你已經:

  1. 會寫至少一種高階程式語言(C 也算)。

  2. 物件導向基礎。

  3. 知道關聯式資料庫是什麼東西。不需要你會什麼很厲害的 SQL,但至少要知道裡面資料怎麼存的。

  4. 基本的 HTML

  5. 會一點點 Python,至少看完這個系列的基礎篇。

  6. 最好在看的同時開始惡補 CSS。總是會用到。

開始寫這篇之前還真的一點準備也沒有,所以或許之後的教學會很亂。說真的我也不確定題材能不能寫滿 30 篇。或者反過來,30 篇寫得完嗎?我也不知道。但希望這個系列能夠成為未來完整教學的基礎。萬事起頭難嘛。

總之,這個教學會非常硬派,而且不繞遠路,直攻 best practice。

安裝

首先我們要安裝 Django。不過在那之前,你可能需要先安裝 Python。本教學會使用 Python 3.4,所以請安裝它。不接受 Python 2。沒有商量餘地。

如果你沒有 Python 3,可以參考 Django Girls 的教學來安裝。如果你用某種沒提到的作業系統,請直接問我。反正把 Python 3.4 裝起來就對了。

接著我們要安裝 Django。不過等等。除非你對 Django 只是玩玩而已,不然你在應該會用它做超過一個網站。當你需要同時維護複數個網站時,就會遇到升級問題。當 Django 發新版本時,你也會想升級你網站使用的 Django 版本,以獲得最新的功能、更好的效能、以及更安全的修正。但如果你所有專案都共用一份 Django,那麼你要嘛是一次全升,要嘛就是要冒著有些網站可能壞掉的風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ython 提供了一個工具「虛擬環境」(virtual environment,簡稱 virtualenv 或 venv)。這個工具可以讓你把每個專案的 Python 環境分開,讓你可以分開處理它們的升級。[註 1]

所以首先來為我們的專案建立一個目錄。

mkdir lunch
cd lunch

我好像還沒解釋我們要做什麼專案。這會是一個決定今天午餐要吃什麼系統,包含一個可以讓使用者註冊、登入、增加新店家的介面,以及一個新增投票決定要吃什麼的介面。預計是這樣,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麼可能會再加。

總之,接著我們就來建立虛擬環境。注意請使用 Python 3:[註 2]

python3 -m venv venv/lunch

這應該會在 lunch 目錄下建立一個 venv 目錄,裡面有一個 lunch 目錄,裡面包含著一個虛擬環境。

接著我們要進入這個虛擬環境:

source venv/lunch/bin/activate

Windows 使用者請執行

venv/lunch/Scripts/activate.bat

如果成功的話,你的 command prompt 前面應該會多出 (lunch) 的字樣,代表已經進入這個虛擬環境。如果未來你想退出這個虛擬環境,可以輸入 deactivate。要再次進入的話,就再執行一次前面的 activate 指令。

(如果上面遇到任何問題,可以先試著參考官方文件。)

接著我們可以安裝 Django 了:

pip install django

結束(噗)。

明天終於要寫程式了嗎?還沒。我們要先來聊聊 Django 究竟是怎麼運作的。

  1. 只有 Python 環境可以被分開。如果你的專案有用到系統函式庫以及其他語言(例如 C)函式庫,那麼還是會有問題。不過幸好其他語言有其他語言的玩法,例如 Windows 的 manifest 或 Linux 的函式庫命名規則等等。總之 Python 虛擬環境不處理這些。

  2. 如果你用 Windows,要用 python 才能正確抓到路徑。如果還是抓不到,請使用完整路徑,例如 C:\Python34\python.exe -m venv venv/lunch


下一篇
Django Tutorial for Programmers: 2. 談 Django
系列文
為程式人寫的 Django Tutorial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laxd
iT邦新手 5 級 ‧ 2014-10-11 19:21:41

venv/lunch/Scripts/activate.bat

"/"要換成"\"才可使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