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0

為程式人寫的 Django Tutorial系列 第 30

Django Tutorial for Programmers: 30. 持續前進

今天只是一篇文章,沒有任何程式,所以我就直接貼上來了(當然 GitHub 還是有更新)。

要講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今天就不講新東西,來講講接下來要怎麼繼續。Django 在中文圈的知名度或許不高(實在不知道為什麼),但英文的資源還是很多,中文也有一些地方可以問。

首先當然是 Django 官方文件。這一個月來應該也看過一堆連結指向官網了,但你也可以直接前往 https://docs.djangoproject.com/ 閱讀文件。不過 Django 官方文件豐富歸豐富,如果你要找某個特定的東西(某個函式,或甚至某個參數之類的),或者想要交叉參照很多部分,可能就不是很好用;官網本身就有個搜尋,不過我推薦可以善用 Google 的 site: 參數,找起來會更方便。

之前也提過另一個很方便的網站 http://ccbv.co.uk。如果你用它一段時間,可能會覺得有時候直接看 source code 還比讀文件方便(畢竟 Python 的可讀性實在太高)。CCBV 只提供 generic class-based views 的源碼,但如果你想看的其他部分,可以直接讀 Django 在 GitHub 上的官方 repository。當然如果你喜歡離線看,也可以 clone 一份回來,不過要注意不論線上還是 clone 都預設是在 master branch 上。在你看這篇文章的同時,Django 仍然持續在開發,所以你專案使用的版本不會和它一樣,所以要 checkout 到正確的 tag 才行,否則你看的內容會不準。

在討論區方面,Django 算是比較 old-fashioned。你可以加入 django-users mailing list,或者,如果你喜歡 IRC,可以上 的 #django channel,如果時間段對的話(美國上班時間到晚上)應該都頗容易迅速得到答案。不過 #django channel 需要認證 nickname 才能進入,必須注意。這些地方當然都是講英文,不過 Django Community 的人基本上都還滿 nice 的(他們有認真在維護社群文化,不像 Linux 社群嗯...),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勇敢問下去就對了!

在中文方面,目前最好的教學應該是 Django Girls Taipei 的課前準備官方教學。也有人翻譯了 Django Girls 英文版教學(內容與 Django Girls Taipei 用的教學不同);英文版 Django Girls 教學的內容比起台北版稍微多一些,對於單日 workshop 有點硬,但是如果你按自己的步調練習,仍然是十分優秀。

台灣目前沒什麼專門的 Django 討論區。PTT 的 Python 版是個選擇,但我可以理解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用 BBS。Facebook 的 Python Taiwan 群組有不少討論,但因為 Facebook 留言的格式限制,其實不是很適合在那裡問程式。如果需要在網路上問問題,python.tw maiing list 比較好一些。或者,如果你住在台北,Taipei.py 的 Web Developer Meetup 可以遇見不少人,其中不乏 Django 專家。有更多 Django 專家也會出現在 Taipei.py 的例月聚會,但後者就不見得是 web 相關,會遇到誰就要碰點運氣。Python 社群在新竹台中花蓮台南高雄也都有各自的聚會,可以關注他們的訊息。

在獲取新資訊方面,Django 官方網站有一個 weblog 可以追蹤。這裡會放出新版本的消息,以及一些比較大的 Django 社群動態。或者,官方網站也有一個 Django 的新聞 aggregation 服務,可以看到來自整個網路的 Django 相關文章動態。如果你用 Twitter,也可以追蹤 Django 的官方帳號。除了文字動態方面,英文聽力不差的人可以試試 Elena Williams 的 Django News Podcast。他會在節目中訪問許多 Django 相關的人物,除了可以讓你了解 Django 社群外,有時也是不錯的靈感來源。

你大概也知道要怎麼在網路上找到我;在台北的 Python 聚會也滿容易碰到我本人,所以如果有什麼關於這個教學的問題,也歡迎用任何方法提出(當然最好還是用 GitHub issue)。如果有什麼奇怪的問題想問,我也很樂意幫你解答——或者告訴你怎麼找到答案,或者幫你找到可以回答的人。就這樣吧,我們未來有緣再見。 ;)


上一篇
Django Tutorial for Programmers: 29. Template tags 詳解
系列文
為程式人寫的 Django Tutorial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