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1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系列 第 3

[Linux 安裝篇 #2] 製作可開機的作業系統安裝光碟/安裝隨身碟

從網路上下載了Linux安裝光碟映像檔,那我要如何製作可開機的光碟片或是USB隨身碟呢?

# 從抓來的ISO檔來製作開機光碟

## 在Linux燒錄開機光碟

1. 把可燒錄的空白光碟放進燒錄機裡

以下我使用K3D來示範:

2. 打開K3B應用程式

3. 選擇你下載下來的ISO映像檔

4. 接下來可以直接用預設值,準備好就按下「開始」開始燒吧~

5. 接下來就是等~~~

6. 看到下圖的訊息,就代表燒完了,一張作業系統安裝片就這樣出爐了。

## 在Mac OSX燒錄開機光碟
PS. 在Mac OS中的示範是使用內建的工具,並非自由軟體。我只是用來製作Linux安裝片罷了。

1. 把可燒錄的空白光碟放進燒錄機裡

2. 打開「磁碟工具程式」(預設會放在「其他」分類裡)

3. 點選要使用的光碟燒錄機之後,按下「映像檔」->「燒錄」

4. 選擇你下載到的ISO映像檔後,接下來可以直接用預設值,準備好就按下「燒錄」開始燒吧~

5. 接下來就是等~~~

6. 看到下圖的訊息,就代表燒完了,一張作業系統安裝片就這樣出爐了。

## 在Windows燒錄開機光碟
PS. 在Windows中是使用內建的工具,並非自由軟體。我只是用來製作Linux安裝片罷了。

可以參考 重灌狂人 - 直接在 Windows 7 中燒錄 ISO 映像檔 這篇來做,而我這邊沒有Windows的實體電腦(平常都是靠虛擬機跑的),虛擬電腦也模擬不出燒錄機出來,再加上重灌狂人那邊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就不另外示範了。

------------------------------------------------------------------------------------------------------

# 從抓來的ISO檔製作USB開機隨身碟
警告! 以下做法將會全部清除整個隨身碟的資料喔!!

## 在Linux製作USB開機隨身碟

1. 把要拿來做為安裝用的隨身碟插進去

2. 開啟「終端機」應用程式

3. 下達以下指令

$ cd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169, 169, 169)"><下載的ISO映像檔所放的位置></span>
$ sudo lsblk # 看目前的磁碟清單(請在這邊注意看你的隨身碟是哪一個,通常是/dev/disk1以後,如果不確定的話,最好把所有隨身碟、行動硬碟拔到,只留下你要弄的)
$ sudo dd bs=4M if=<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169, 169, 169)"><ISO映像檔檔名></span> |  of=<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169, 169, 169)"><隨身碟編號></span> && sync # 開始製作開機隨身碟,請在使用之前確定清楚。

4. 這樣一個作業系統安裝隨身碟就這樣出爐了。

## 在Mac OSX製作USB開機隨身碟

1. 把要拿來做為安裝用的隨身碟插進去

2. 打開「終端機」程式(預設會放在「其他」分類裡)

3. 下達如下圖的指令

$ cd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A9A9A9"><下載的ISO映像檔所放的位置></span>
$ diskutil list # 查看目前的磁碟清單(請在這邊注意看你的隨身碟是哪一個,通常是/dev/disk1以後,如果不確定的話,最好把所有隨身碟、行動硬碟拔到,只留下你要弄的)
$ diskutil unmountDisk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A9A9A9"><隨身碟編號></span> # 解除掛載這個隨身碟
$ sudo pv -cN source <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A9A9A9"><ISO映像檔檔名></span> | sudo dd of=<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A9A9A9"><隨身碟編號></span> bs=4m # 開始製作開機隨身碟,請在使用之前確定清楚。

4. 這樣一個作業系統安裝隨身碟就這樣出爐了。

在Windows製作USB開機隨身碟

1. 隨師碟插上

2. 打開 Universal-USB-Installer

3. 按照畫面選下下載到的ISO映像檔

4. 即將要開始製作,在按下「是」以前請記得確認清楚喔~

5. 這樣一個作業系統安裝隨身碟就這樣出爐了。


上一篇
[Linux 安裝篇 #1] 挑選出適合自己的Linux作業系統吧!
下一篇
[Linux 安裝篇 #3] 使用Clonezilla 再生龍 備份一下整個硬碟分割區吧...
系列文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