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系列 第 4

[Linux 安裝篇 #3] 使用Clonezilla 再生龍 備份一下整個硬碟分割區吧...

在安裝作業系統之前,可能會擔心自己的操作錯誤,而造成誤砍掉整顆硬碟的資料。就算不是為了安裝作業系統,平日也是有可能突然發生硬碟損壞,甚至所有資料全部都死掉。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把硬碟備份一下吧~

Clonezilla 再生龍 是臺灣國網中心開發出來免費自由軟體的硬碟備份軟體,可以將整顆硬碟或是整個分割區備份起來,做成映像檔,和Norton Ghost類似。支援Linux, Mac OS, Windows作業系統備份。

# 打開Clonezilla

1. 到官網下載Clonezilla 再生龍

2. 按照昨天的介紹,製作開機光碟or隨身碟

3. 從製作出來的開機片開機,開機後選擇第一個選項就可

  1. 選擇慣用語言(我這邊以繁體中文示範)

  2. 鍵盤對應採用預設就可以了

  3. 進入再生龍吧~

# 使用Clonezilla來備份整個分割區

我個人是習慣一個分割區就備份一次,如果有多個,就會重複操作多次。
之前有試過一次備份多個分割區或是一整顆硬碟,但是在使用一次備份多個分割區還原的時候,好像沒辦法個別選擇要還原哪個分割區(印象中以前是這樣,不曉得現在新版的能不能個別選)。

1. 進入再生龍後,選擇你要透過什麼來製作映像檔,或是使用哪邊的映像檔來還原。
在這邊我以直接外接硬碟接到這台電腦為例(實際上我是用新創的虛擬硬碟示範,類似剛買到新硬碟那樣XD)

  1. 因為我剛剛是選擇「使用本機的分割區」,所以就會問你說要用哪個分割區?

  2. 選擇要製作或是還原映像檔的路徑位置

  3. 這邊就用「初學模式吧」

  4. 因為我是要備份某個分割區,並不是整顆硬碟,所以我就選「儲存本機分割區為印象檔」

  5. 然後在這邊輸入檔名。備份完成以後,從檔案總管來看就是一個資料夾,裡面就是備份的內容

7. 然後選擇你要備份哪一個分割區?
(個人建議一次就一個分割區)

  1. 接下來會問你說要不要修正要備份的分割區,在這邊我只是想將分割區備份下來,不打算修正,就直接繼續Enter下去

  2. 在這邊,為了確保製作出來的映像檔沒有錯誤可以還原,建議選「是」檢查一下。

  3. 確定沒錯就可以按下Enter開始製作!

  4. 恩...開始製作了,現在就是...等吧~

  5. 製作完成,收工! 按下Enter後!接下來要重開機、關機什麼的,就隨便囉~ (笑)

## 我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7以上版本,在安裝作業系統時會自動分出前面的保留分割區(印象中是100MB吧?),那我需要連這個分割區也一起備份嗎?

在這個分割區主要是放開機磁區用,如果不備份的話,之後只靠主要的Windows分割區(C槽)還原以後,再拿Windows安裝光碟的修復功能重建開機起動器就可以了。如果嫌麻煩的話,是可以連還原磁區也一起備份(不過還原後能不能無痛啟動就沒試過了)


上一篇
[Linux 安裝篇 #2] 製作可開機的作業系統安裝光碟/安裝隨身碟
下一篇
[Linux 安裝篇 #4] 規劃硬碟分割,整理出讓Linux進駐的地方
系列文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3neil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5-20 12:37:26

您好,想問我的SERVER是HP DL360 CentOS Linux 5.2 ,如果要整機備份的話,是否依照你的步驟就可以?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對於一個Linux生手的我,很感激你的幫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