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0

科學運算和資料處理的潛力新秀--Julia語言系列 第 9

julia (9) -- julia版2048完成(歡迎下載測試:p)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實在不想再拖下去了,今天要來把julia版的2048遊戲做個了結。

2048遊戲在進行的時候,每移動一步之後,程式就會在空白的格子擺上2或4。我的作法是先把board矩陣中空白格子的index都找出來,然後用亂數隨機選出其中一個格子。然後建立一個陣列,有9個2和1個4,同樣也用亂數選取其中一個數字。這個的結果是:有90%的機率會選中2,而有10%機率會選中4。以下就是我的實作:

function addTile(board)

    flatBoard=reshape(board,size(board,1)*size(board,2))

    # 選出空白格子的index
    freeTileIndex=find(flatBoard.==0)

    # 從1到length(freeTileIndex)隨機選出一個整數newTileIndex
    # 即,freeTileIndex[newTileIndex]就是board要放上新數字的座標
    newTileIndex=rand(1:length(freeTileIndex))

    # 建立一個新的陣列放2和4
    tileToChoose=[ones(Int64,9).*2,4]

    # 同樣也隨機選一個整數,用來選取tileToChoose陣列的其中一個值
    newTile=rand(1:length(tileToChoose))

    assert(flatBoard[freeTileIndex[newTileIndex]]==0)

    # 把選到的值放到選到的陣列上
    flatBoard[freeTileIndex[newTileIndex]]=tileToChoose[newTile]

    #return the new board
    return reshape(flatBoard,size(board,1),size(board,2))

end

有了addTile()作為根基,2048盤面初始化的函式就呼之欲出了。我的作法就是建立一個零陣列,在這個陣列上執行addTile()三次,於是就有三個數字直接放在board上面了。
實作如下:

function initBoard(boardSize=4)
    
    # Initialize a board

    board=zeros(Int64,boardSize,boardSize)    

    for i=1:3
        board=addTile(board)
    end

    return board

end

接下來是計分用的函式,我的作法是直接修改前面幾篇已經介紹的merge()函式,讓它同時傳回新的陣列以及加分:

function merge(line)

    addScore=0
    lineLen=length(line)
    for idx=1:lineLen
        nextidx=idx+1;
        if nextidx<=lineLen
            if line[idx]==line[nextidx]

                addScore=addScore+line[idx]
                line[idx]=line[idx]*2
                line[nextidx]=0
            end

        end
    end

    return line,addScore
end

julia允許function傳回多個值,只要用逗點分隔就可以了,當然這麼一改之後,之後連帶還有幾個小函式也要跟著修改,這邊就不列出,請大家參考最後的程式碼就可以了。

完整版的julia2048我已放上gist,歡迎大家測試或是fork,如果程式碼本身有寫得不夠好的地方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有了這個框架之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嘗試實作一些AI的策略。因為AI的實作會涉及到大量重覆執行這個2048框架的某些部份,因此我們也會且戰且走,從一些小地方一步一步提升程式的效率。


上一篇
julia (8) -- 陣列的搜尋
下一篇
julia (10) -- 用亂猜的玩2048能走多遠?
系列文
科學運算和資料處理的潛力新秀--Julia語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rry4467
iT邦新手 5 級 ‧ 2017-07-21 16:36:22

你好,我按照你的程式碼執行,遇到了問題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721/20106310eEkWxzUngR.png

請問該如何解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