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3

科學運算和資料處理的潛力新秀--Julia語言系列 第 30

julia (30) -- 結語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次參加鐵人賽選了一個相對冷門的主題。有關數據的分析和實作文章在IThelp其實不太常見,而julia又是冷門中的冷門。會選擇這個主題來研究是因為我在使用幾個主流的科學計算語言經常感到有所不足之處,因而產生了一個疑問:有存在更適合大量運算的程式設計範式(paradigam)以及程式語言設計嗎?而julia就是我著手開始研究的對象。julia用的人少,中文方面的資源更少。我相信這個系列應該是繁體中文目前最完整的且原創的julia教學。

其實我也是鐵人賽開始的前兩三天才開始正式學習julia的。學習語言或是一個技能最快的方式從來都不是拿著一本書從頭看到尾,而是要拿出來用,一邊做一邊學。因此我選了2048這個小遊戲來當作練習的對象,並且也試著用julia來操作一些kaggle上面的問題。因為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準備墊檔的文章,所以每篇文章都是當天才完成的。每篇文章的長短和質量也就隨著當天的狀況起起伏伏。所以我實在相當佩服其他許多參加鐵人賽的前輩們,可以連續三十天都發出質量俱佳又叫好叫座的文章。每天發一篇文章真的很累人,但是每天每天這樣累積下來,也慢慢累積了一些東西。

身為半個IT人士,用MOOC學知識,從別人的blog文章學經驗,用前輩高人們開發的open source軟體以及程式語言解決問題,每天都深深感覺得之於人者太多。這個系列就是我自己對網路世界的一點點小小回饋。我不太相信真的有人是從第一篇到最後一篇都很仔細看完,但只要某個時候某篇文章能幫助到某個人解決他的一點小問題,那樣我就很高興了。

之後我還是會繼續研究julia以及相關的專文,並且全部open source放到github上,之後心有餘力的話也會做一個比較好的網站或是部落格來放這個系列的專文。眼下我先把這個30天的系列的文章都放在https://github.com/kanhua/A-julia-walkthrough,歡迎大家用watch或是star來關注這個repo。之前的文章修訂和更新都會先從github這邊開始,因為只要一個指令就可以更新文章,比轉貼到ithelp便利很多。再來是用jekyll或是其他轉換工具轉成網站的型態,有空的話也話把它們更新回ithelp上。

我也不定時會寫一些IT雜文,歡迎大家訂閱我的blog: http://learningmachine.logdown.com

最後最後,完成的julia版2048也上架了,同樣是在我的github: https://github.com/kanhua/julia2048

非常感謝願意看到這裡的人,有緣的話我們明年鐵人賽再見囉 :)


上一篇
julia (29) -- julia有可能是科學運算的未來嗎?
系列文
科學運算和資料處理的潛力新秀--Julia語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