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0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系列 第 20

Microsoft Azure內的資料庫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Microsoft Azure環境裏,並不像是在一般Server Farm那樣有著明顯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架構存在。

在一般Server Farm中,一定會有台Server安裝了SQL Server或MySQL伺服器,然後在該伺服器中建置資料庫。

但在Microsoft Azure中,我們的重點是在資料庫,伺服器的部份則是在建置資料庫時再指定是要新增伺服器,還是調用現有的伺服器。

之所以會用這樣的方式,是因為Microsoft Azure的架構並不像我們常見的虛擬化環境,事實上,我們應該把Microsoft Azure當做是個Big Data平台來看待,所有的虛擬機器、資料庫及網站等等,都是這個Big Data資料庫中的物件。

而虛擬機器、網站和資料庫伺服器的CPU和RAM配置,都是由Microsoft Azure按照使用者要求的規模自動配置。

已就是說,在Microsoft Azure中,我們已經看不到傳統的伺服器的“樣子”,所有我們印象中的伺服器,都轉變成Microsoft Azure中的“規模”。

稍後,我們會說明什麼是“規模”。

讓我們先到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中的[SQL資料庫]頁面:

可以看到已經有一個SQL資料庫存在,點選這個資料庫的名稱,就會進入SQL資料庫的[歡迎]頁面:

我們先到[儀表板]頁面:

因為完全沒有交易量,所以沒什麼可以監控的數據。我們就跳過[監視]頁面,直接到[調整規模]頁面:

如我一開始說明的,在Microsoft Azure中,我們要把以往的“實體”資料庫和伺服器的觀念虛擬化,不能再以“實體”的想法來看待。

讓我們看看上圖,首先我們看到[服務層],[服務層]有BASIC、STANDAR和PREMIUM,以及已淘汰的WEB及BUSINESS兩種,這都代表Microsoft Azure要提供何種等級的伺服器規模或者說是效能等級來支援資料庫,這些伺服器規模及其效能等級,已經在前文中說明。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名詞:DTU,Database Throughput Unit,資料庫傳送量單元,所謂DTU是由CPU、記憶體、實際讀取和交易記錄寫入合併成一個單位,也就是一種綜合效能評價的方式,應用這種評價方式,將伺服器規模分為BASIC、STANDARD和PREMIUM三種不同等級。

當然,等級越高的伺服器規模,提供的DTU更高,資料庫的服務能力也就更高了。

何時應該調整資料庫的服務層呢?這要由監視頁面呈現的資料庫使用狀況來決定,當監視頁面的各項指標都呈現高數據時,就應該考慮調整到更高的服務層。

接下來讓我們把討論重心移到資料庫伺服器的管理,請回到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的[SQL資料庫]頁面,再點選[伺服器]頁面,就出現下圖:


這是目前已建置的資料庫伺服器項目清單,讓我們點選伺服器名稱,出現伺服器[歡迎]頁面:

我們移到[儀表板]頁面:

可以看到已使用多少DTU及已佔用多少資料庫空間,因為都沒什麼交易量,所以數字都很低。
接著移到[設定]頁面:

可以看到允許連線到這個伺服器的IP位址,我們可以增加更多IP位址讓更多的Client端連線到這個SQL伺服器。
讓我們回到[儀表板]頁面並向下捲動,可以看到下圖紅框所示的[管理URL]:

讓我們點選這個URL,Microsoft Azure會另外叫出一個頁面,先要求我們登入:

如下圖把登入帳號及密碼輸入完成,然後點選[登入],就會進入SQL Database的管理入口網站:

上圖所示網頁,就是管理SQL資料庫的工具,我們可以在這個網站中進行SQL資料庫的管理、設計等工作。
從今天的說明,我們可以瞭解Microsoft Azure的SQL資料庫的管理工作如何進行,並初步瞭解Microsoft Azure如何配置SQL資料庫。


上一篇
Microsoft Azure的儲存體
下一篇
Microsoft Azure對MediaWiki的支援
系列文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