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0

我在前端 ng 時系列 第 23

AngularJS 結構 - 心路歷程

我學習結構的心路歷程是

1. 把全部放在一個檔案

  • 非常適合寫 jsfiddle 範例教學,可是請不要在你網站上這樣做。

    /**

    • app.js
      */
      angular.module(‘myExample', [])
      .config(function() {
      /..../
      })
      .directive(‘map', function() {
      /...../
      })
      .controller(‘myCtrl', function($scope, $locale) {
      /.../
      });

2. 區分 components 種類,放在各自的檔案裡 (鎖鏈方法)

  • 比上面好一點,可是最後檔案可能會長到超過 1000 行。
    未來維護的人不知道關鍵字也很維護,也請不要這麼做。

    /**

    • app.js

    */

    angular.module(‘myExample', []);

    /**

    • controller.js
      */
      angular.module(‘myExample’)
      .controller(‘mainCtrl', function() {
      /...../
      })
      .controller(‘myCtrl', function($scope, $locale) {
      /.../
      });

    /**

    • directive.js
      */
      angular.module(‘myExample’)
      .directive(‘map', function() {
      /...../
      })
      .directive(‘music', function($scope, $locale) {
      /.../
      });

3. 每個 components 分別寫在不同檔案裡,在用資料夾整理起來

  • 適合用在小型且互動簡單的網站。

我用過這結構開發過中型網站。
一開始很順利,最後檔案有點多到難整理,看得有點痛苦。(參考下圖)
每個 components 資料夾打開後都長長一排,其實也不算是有結構了...

然後在想像一年後的自己回來翻這個架構,我還會記得我把哪些程式邏輯都放在哪裡嗎?
memberCtrl 跟 userCtrl 兩個那麼像的 controller 名稱,到底那一個檔案有放檢查是否是會員?
memberCtrl 跟 userCtrl 是否有相依性?

而且我們不能期望每個工程師都有跟自己有一樣的命名邏輯。
未來維護程式的人,可能要翻過全部的資料夾,看很多檔案才知道想要找改的程式在哪裡。

4. 依功能分類資料夾 (without HTML template)

此結構是我之前在 John papa 的網誌上學到的。(John papa github
推薦此結構時,John papa 提到結構需要遵守的 LIFT 概念。

LIFT 概念是

  • Locating our code is easy (可簡單的找到程式放哪裡)
  • Identify code at a glance (需馬上知道該程式在幹嘛)
  • Flat structure as long as we can (保持扁平化結構)
  • Try to stay DRY (Don’t Repeat Yourself)(儘量做到不要重複你自己)

依照功能分類的好處就是,一打開看資料夾名稱就簡單知道裡頭的程式在幹嘛。
每個程式檔案需要一個檔案做一件事情,我們可以馬上知道該檔案在做什麼。

實施扁平化的結構,資料夾不要有太多層。
或不要讓太多檔案都在資料夾的同一層,考慮新增一個子資料夾。
儘量實施 DRY 觀念,不要有重複的程式遍佈你的程式。
需要把共用的地方萃取出來。

5. 依功能分類資料夾 (with HTML template)
第五點跟第四點的差別就是 JavaScript 跟 HTML template 是放在一起整理的。

我同意這個說法。可是當寫 HTML/CSS 跟寫 AngularJS 是分工兩個人的時候。
HTML templates 跟 JavaScripts 檔案要不要放在一起就是 team 要一起討論的事情。

6. 融合 4 跟 5 先依功能分再用 components 分類,或是在功能中再依子功能分類。

當一個專案越來越大的時候,分類結構需要考慮的越來越仔細。
該怎麼切,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想法,只要 team 討論出結論大家一起遵守就好。
可以參考上面講的 LIFT 概念。


上一篇
外部來的 HTML 安全嗎? $sce & ng-sanitize
下一篇
模組化 - Modularity
系列文
我在前端 ng 時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