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寫在最前面:
這篇文章其實在好幾年前,就寫好了。
也曾發佈在部落格過...
但因為內容很合乎我參賽主題的起承轉合!
就再拿出來獻醜囉。

我是「吳大」,不過自從我升格當爸爸之後,開始有朋友和同事叫我「老爹」!
哈哈,好像我還真有那麼點老氣了。
不過,我個人在網路上,是比較偏好用「吳大」這個稱號啦。
「吳大」這稱號是幾年前,有部紅極一時的電影「無間道」,
由於電影內容和演員的演技都相當不錯,引起一陣討論劇情的風潮。
然後開始有一些喜歡搞KUSO的網友,改編了「無間道」裡頭的演員名稱和對白。
「吳大」就是KUSO出來的一個人物!
而因為我正是家族中排行第一的長子長孫,又是姓吳,
自然就想到用「吳大」來做我自已的稱呼了。

吳大我現職是某家集團的百貨公司資訊人員,
但其實我並不是唸資管或資工出身的高材生,只是因緣巧合,
在當兵時偶然認識了一個會組裝電腦的文書兵學弟。
才開啓了我走入電腦資訊IT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

我唸大學的時代,電腦還不是很流行,
全班同學能有一台個人電腦用,可是很不得了的大事。
而我知道的電腦用途,也只是用來打作業,交報告,玩玩單機版本的電腦遊戲而已。
嚴格說來,那時的我,說我是電腦白癡,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直到當兵快退伍那半年。
常常閒著沒事跑去找一個剛入伍不久的文書兵「喇賽」。
那個學弟為巴結我這個下士班長,居然讓我偷偷用他的電腦玩遊戲。
玩著玩著,也教了我不少一些電腦知識。
記得為了要在退伍之後也能玩暴雪的星海爭覇,
我學會了組我這輩子第一部電腦,用我當兵時那微薄的薪資。
那時候還有著名的光華商場,我在那上了我學組裝電腦的第一課。
從CPU、記憶體、硬碟、音效卡、顯示卡···那個剛入伍的小兵,
把他所知道但還不算豐富的電腦知識教給了我。
陪著我一步步的把電腦硬體組裝完成之後,再順利的把他「備份好」的WIN98裝進去,
可知道,當我看到微軟那個飄揚的WINDOWS四色旗幟時,真是感動到不行。

老實說,那個學弟教我的電腦知識並不多,而且那時候我也快退伍了。
退伍後,回到鄉下老家,我為了找份好工作,於是再自修學習電腦相關的技術,
並且去找電腦補習班上課,我從打字開始練功,再學使用文書軟體WORD、EXCEL,
此外,電腦硬體和網路技術我也一直在吸收相關的知識。
我意識到,我的管理學位,其實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有限。
如果我能把電腦的技能學習到某個層級,應該可以成為我的求職踏腳石。
果不其然,退伍後磨了一年,總算讓我遇到好機會,開始我電腦資訊技術人員的職場生涯至今。

而當然,自始自終,我還是没停過玩電腦遊戲,
尤其是即時戰略系列,像是魔獸2啦,紅色警戒···到現在各式各樣的線上遊戲等等。
為了玩「好的」電腦遊戲,每一段時期,電腦就要昇級,
我相信應該有不少的朋友也有過像我這樣的經歷。對吧!
我必須說,正因為有了電腦遊戲,我許多的電腦知識及技術也才因而跟著提昇。
没錯!電腦遊戲是我IT技能提昇的主要動力!

不過自我認識了windows以外的作業系統LINUX之後,我的技術提昇的動力,有了變化!
之所以從WINDOWS到LINUX,是我為了在電腦技術追求更高境界,有了從新再出發的一個動機。
因為有了LINUX,我可以不再處處碰到M$設的陷阱,跳脱WINTEL昇級的迷思。
而且我認知到一件事,在對未來下一代的教育,
LINUX有更豐富的運用資源,和更多的創意可以實現,也擺脱了軟體商業利益掛帥的覊絆。
也由於我身處鄉村,並不居住在大都市裡,我認為透過電腦和豐富的網際網路資源,
將是偏遠地區等鄉下的學校用來提昇競爭力的一項利器。
我會希望,我的兒女可以不會因為不是居住在大都市裡,既使沒有較好的學習環境,
也能獲得不錯的學習資源,提昇他們的學識和技能。

今後學習在企業裡頭運用LINUX作業系統,
甚至通過LINUX的相關認證,將會是我這幾年的工作目標。
往後我會在這個網站, 陸續將一些架站心得,技術文件等,分享出來。
除了提供自己做記錄,也讓有相同志趣的朋友們作參考!
歡迎有相同志趣的朋友,也和吳大我一起朝更自由的資訊領域邁進。


下一篇
起點之二
系列文
OMG!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01 11:59:23

?

牛哥 iT邦好手 1 級 ‧ 2016-12-03 01:09:38 檢舉

Hello, Lucas.
我大兒子的英文名字...
就叫「Lucas」耶!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03 01:09:58 檢舉

爸爸!安安

0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01 11:59:25

?

牛哥 iT邦好手 1 級 ‧ 2016-12-03 01:11:33 檢舉

一起加油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03 01:12:39 檢舉

加油!!/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