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1
自我挑戰組

OMG!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系列 第 27

16、番外篇-IT學無止境(程式設計/SCRIPT/C++/JAVA/C#...)

IT人會被質疑的一件事,就是會不會寫程式?!
像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也不能算完全不會,和專職程式設計師差很大就是!)
「你不是整天都在碰電腦?怎麼不會寫程式呢?」
真是百口莫辯!
電腦世界之大,技術類別之廣;向外人實在很難說得清楚。
我還是菜鳥一隻時,曾經見識過有個網管同事,
能把他在網路上找到的小軟體,用到一個令人贊歎的境界。
會架MRTG、PROXY......維護電腦能無人守值,幾乎完全自動化!
但從沒見過他寫過什麼程式?!
(後來我還是有發現他會寫一些SCRIPT啦!)
於是我把他當成一個仿傚學習的對象,只要能找到不錯用的小軟體(不會有版權爭議)或是開源程式,
IT人可以不必自行開發,也能處理掉很多IT需求。

外人很難體會IT人的辛苦。
舉凡一般企業裡都會有的單位,業務、採購、倉管、會計、製造...
大概一個季,甚至半年多一些時間,就能把職務內容上手到不錯的程度。
就算換工作,到新公司也能很快接手,因為同質性工作內容差異不會很大,頂多是公司文化的適應罷了。
但是IT這個領域不是如此單純!?
你以前會裝XP+GHOST!現在都WIN10囉~
你以前會管理WINDOWS SERVER。現在公司要搞個新系統,是LINUX!
你懂M$ SQL!新系統要用ORACLE?!
本來會用HTML排版改網頁。現在一堆網頁技術又搬了一堆出來?!
(這次鐡人賽好多都是和網站式系統開發有關的新技術。)
你以前知道的郵件過濾規則,現在都不够用了,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塞爆郵件伺服器。
更別提現在雲端化系統管理和管理自家機房和主機的技術完全不一樣!
KEEP LEARNING...KEEP WALKING...
AND KEEP ALIVE.

其實呢!萬法歸宗~
某程度上,系統管理的本質不會變!網路排錯的心法也就那麼幾招!
但談到寫程式呢?差異實在很大......
判斷的邏輯、物件導向、模組化/重複利用......
寫程式的專業,也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管系統搞網管的,想來兼差寫程式,也算是隔行如隔山。
不容易,難啊~

不過系統管理的技術裡,還是有些管理用SCRIPT得下功夫學學。
SCRIPT也算是程式設計的一個子集合技術,所以倒頭來IT其實還是免不了要寫程式。
也因為如此,經典的C語言,仍是首選入門之一。C++也算在列~
但打聽到JAVA的C/P值頗高,也是有空要摸索摸索......

呼應主題!IT學無止境!
/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上一篇
IT有什麼明天!
下一篇
17、番外篇-IT學無止境(Windows/Linux/SAMBA)
系列文
OMG!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