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比特幣與加密貨幣技術系列 第 1

Day1.比特幣緣起

  • 分享至 

  • xImage
  •  

2008年,中本聰(Satoshi Nakamato)發表一篇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這篇論文的出現,可以說奠定了一種新的加密貨幣應用形式,使眾人覺得耳目一新。在開始介紹比特幣背後的技術前,讓我們先來看看比特幣與目前廣泛運作的金融系統之間的差異:

比特幣具有下列特色:

  1. 去中心化的點對點交易
  2. 允許一人擁有多個「身分」(即address)
  3. 交易公開透明卻又具良好匿名性

目前,掌管人們財產存放的政府授信機構,也就是銀行,在中心資料庫裡存放著數以萬計筆的帳戶資料,當你向他人宣稱你所擁有的財產價值時,你宣稱的有效性實際上是銀行所賦予的,所有的金流可以說是在銀行的掌控之中,也就是中心化的交易模式。比特幣有個很重要的理念,即為「去中心化」,所有比特幣的交易歷史,被存放在一個人人皆可審視的公帳(public ledger)上,而你所擁有的「幣」,其實本質上是一連串的歷史交易紀錄,當你要支付一「枚」電子貨幣(事實上,這「枚」貨幣可能是任何金額)給他人時,這份公帳可以往回追溯這「枚」貨幣的上一筆交易紀錄,並驗證其用來支付的合法性。藉由這「本」公帳,人們在進行點對點交易時,中間無須透過一個具信用的中心化機構審核驗證,這是比特幣交易吸引人的一大特點。這種將交易的權力還諸於民,同時建立可靠的匿名性保障,也正是比特幣的精神。

接下來,會開始慢慢介紹比特幣背後所包含的技術。


系列文
比特幣與加密貨幣技術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