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系列 第 2

Day2 / Basic -- ES6 vs Babel

ES6 vs Babel

<好讀版>

前言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會先介紹一些基本的技術和觀念。這一些觀念不僅在本 boilerplate 適用,對 Reactjs, React Native 而言,也都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能徹底了解這些常用的觀念,會比較好上手我們的架構。

ES6 —— JavaScript 由史以來最大的變革

關於 ES6

ES6,是 ECMAScript 2016 的簡稱。在整個 JS 的演化史中,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次變革。筆者剛接觸 JS 時,ES6 尚未出來,那時的 JS 在整個風格而言,仍然非常類似其它 C like 語言。怎麼會這麼說呢?請看以下的程式碼。

// 如果要把下列陣列 [1, 2, 3, 4, 5] 全部都 +1 的話
// ES5會這麼做:

var arr = [1, 2, 3, 4, 5] 
for(var i=0; i< arr.length; i++)
	arr[i] += 1

// ES6 會這麼做:
arr = arr.map(value => value + 1)

在短短的這一行程式碼裡,隱含很多較新的概念,下面會一一做解釋。

1. 語法糖

所謂的語法糖(Syntactic sugar),就是在程式語法上簡化,讓工程師更好寫程式的寫法。這種表示方法,不影響程式執行的結果,但透過這樣的寫法,程式碼可以變得更簡潔。

在我們的範例程式碼中,其實也有這樣的語法糖。例如 ES5 的函式我們會這樣寫:

function addOne (value) {
	return value + 1
}

也就是說我們上述的 ES6 寫法,用 ES5 來寫就是這個樣子:

	arr = arr.map(
		function addOne (value) {
			return value + 1
		}
	)

但是經由語法改寫之後,我們就可以把程式碼改寫成這個樣子:

let addOne = (value) => value + 1

是不是簡單許多?

如果你有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上下兩個的寫法有一點不太一樣,前者的參數沒有小括號,後者有,這是因為 ES6 的函式寫法允許我們在只有一個參數的情況下,連小括號都可以不用寫。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一些像是以下的ES6寫法,也都希望各位讀者能去研究。

// destructuring assignment
let exampleObj = { a: 1, b: 2 } 
const { a, b } = exampleObj

const func = (a, b, ...rest) {
	// code
}

// template string
let a = 1
let str = `a = ${a}`
console.log(str) // a = 1 	

2. functional programming

所謂的 functional programming,就是把所有的動作,用一個一個的 function ,實作出來,不需要過問過程是怎麼實作的,只要把答案給我就可以了。在上面的第一段程式碼中,我們使用 for 迴圈來親自迭代,但在下面的程式碼中,我們只把我們想實作的功能,丟到 map 這個迭代函式裡,那麼程式碼就給我們正確的結果。

正確來說,functional programming 並不是 ES6 的專利。但因為 ES6 簡潔的寫法,使得 functional programming 的威力,又更大幅度的提高。 除了 map 之外,javascript 還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函式,像是 filter, reduce 。關於這方面的資料,都可以在 Mozilla DevelopersW3C SchoolJavaScript核心 找到喔。

3. Module 的整合

在 ES6 問世之前,javascript 世界的 module 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 CommonJSAMD 。但話雖如此,還是其它種模組化的方法,和其它語言相比,可說是非常的亂。

模組的好處有非常的多,以下列舉3種:

  1. 彈性,容易維護
  2. 程式碼重複利用
  3. 獨立命名空間

想了解這3個分別是什麼意思的話,建議可以看以下這三篇文章,文章1文章2文章3

ES6 的出現,解決了這個混亂,所有的模組引入引出,全部使用 importexport。這部分想要了解的,可以看這篇文章

4. ES6 Class

在 ES6 問世之前,其實 JavaScript 對於 class 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雖然我們依然可以使用 Object.defineProperties、object prototype、 object property descriptor 等特性,來實作類似 Java class 的概念,但是總是非常的麻煩。雖然操作起來麻煩,有關 JS object 的基本特性,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這一篇

ES6 class 的來到,解決了這個問題,它把所有有關 Object 的基本特性,全部都封裝起來。關於 class 的用法,可以參考 這一篇

Babel ES6 —— 的經紀人

為什麼說 Babel 是ES6 的經紀人呢?這是因為 ES6 是很新的標準,尚未所有的瀏覽器都實作,為了讓我們的程式碼可以在瀏覽器中正常運作,我們需要將程式碼轉為 ES5,瀏覽器才看得懂。

那麼轉的這個過程有誰效勞呢?就是Babel Compiler。幸運的是,React Native 內建了 babel compiler,所以我們可以用比較好寫的 ES6 來寫我們的 APP。

結語

這章簡單介紹了 ES6 和 Babel。關於更深入的用法,就請讀者動動手 Google 囉。

延伸閱讀

  1. Functional programming
  2. Babel Compiler

上一篇
Day1 / Introduction -- React Native & Boilerplate
下一篇
Day3 / Basic -- React Component Lifecycle & State vs Props
系列文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